幼兒園餵藥案 蒼藍鴿轟「被帶風向」:太瞎了

▲▼幼兒園餵藥案 蒼藍鴿轟「被帶風向」:太瞎了。(圖/翻攝蒼藍鴿YouTube)

▲蒼藍鴿認為,兒童不可能是吃了常規感冒藥才檢出巴比妥類藥物。(圖/翻攝蒼藍鴿YouTube)

記者鄒鎮宇/綜合報導

幼兒園餵藥案引起許多家長恐慌,台大醫院兒科前醫師、YouTuber「蒼藍鴿」針對此事表示,目前看到許多說法被帶風向,巴比妥類藥物在市面上幾乎消失,被苯二氮平類藥物取代,根本沒有醫師會開給病人吃,因此若解釋是孩童吃了常規感冒藥後驗出,基本是不可能,「太瞎了」。

蒼藍鴿16日在個人YouTube頻道發布最新影片;他表示,近期看到有人說兒童感冒藥內含有巴比妥類,讓他覺得太過誇張,因此要出來闢謠,「雖然我說知道這議題它牽扯到很多政黨的攻擊,但我覺得有些東西真的講到我一個兒科醫師看不下去」,「當然講這議題蠻危險的,因為我知道這議題牽涉到很多政黨利益的攻防,我自己明眼人,我也看得出來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幼兒園餵藥案 蒼藍鴿轟「被帶風向」:太瞎了。(圖/翻攝蒼藍鴿YouTube)

▲蒼藍鴿表示,巴比妥類藥物少見到許多醫師都不知道。(圖/翻攝蒼藍鴿YouTube)

蒼藍鴿指出,巴比妥類藥物服用後會有鎮靜、安眠、幻覺、欣快感等效果,在過去很常被拿來濫用,但後來都被苯二氮平類藥物取代,基本上沒有醫師會再開給病人服用;極少情況下,若兒童有頑固性癲癇,小孩才可能使用到巴比妥類藥物(Phenobarbita),但也不是在感冒藥內。

蒼藍鴿表示,市面上某些成藥複方中也有巴比妥,但這類藥物的使用人數非常少。另外,除了他之外,連從業20多年的兒童醫師都沒在兒童使用的藥品中看過含有巴比妥類藥物(Phenobarbita)的複方成分。

▲▼幼兒園餵藥案 蒼藍鴿轟「被帶風向」:太瞎了。(圖/翻攝蒼藍鴿YouTube)

▲蒼藍鴿認為,只要透過健保雲端就可以立刻查到孩子吃過什麼藥物。(圖/翻攝蒼藍鴿YouTube)

蒼藍鴿說,如果兒童吃了常規感冒藥後被驗出巴比妥,絕對不是正常現象,一定要深入調查,因為巴比妥藥物會抑制腦神經,兒童剛好處於腦神經發展最快的時期,接觸此類藥物後可能造成長久傷害。

至於是否為孩子服用藥物影響,蒼藍鴿認為,醫師給藥都會記錄在健保雲端藥歷,因此驗出陽性反應的兒童,只要追查一下就知道,不用特地帶風向,「我覺得各位家長不用太擔心,如果小朋友是尋求正規的醫療管道拿到藥物,可以說裡面不會有苯二氮平類藥物或巴比妥類藥物」,因為巴比妥類藥物在市面上非常難找到,就連他要找到都得花費很久的時間,何況很多小兒科醫師根本就不認得含有巴比妥類成分的複方藥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