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房價跌幅創紀錄!首爾「永遠上漲」神話破滅 受減稅政策影響

▲▼南韓公寓,韓國公寓,仁川,仁川公寓。(圖/CFP)

▲南韓公寓公告價格開始下跌,全國平均跌幅為18.63%。(圖/CFP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南韓在過去文在寅政府多次推出打房政策下,由於無法從市場機制出發,導致房價不減反升,尤其首爾房價漲幅多次刷新紀錄,創下神話。不過從去年開始,南韓房價開啟「跳樓模式」,受到尹錫悅政府有意調降房屋持有稅等因素,南韓全國共同住宅的公告價格比起去年平均下跌達18.63%,為歷年來最大的跌幅。

根據韓媒《韓聯社》、《亞洲經濟》,南韓今年公寓、多戶型住宅等共同住宅的公告價格和去年相比平均下跌18.63%,受到房價整體下跌趨勢影響,加上尹錫悅政府有意將房地產持有稅調降回2020年以前的標準,而公告價格為房地產持有稅課稅標準之一。

隨著公告價格下跌,財產稅和綜合不動產稅等「一戶一住宅」持有稅減少20%以上,估計將退回2020年以前的標準。

從南韓國土交通部公布數據來看,首爾共同住宅平均公告價格下降率今年4月為17.32%、釜山18.05%、大田21.57%、世宗30.71%、忠清北道12.77%,其中去年房價大跌的世宗市公告價格跌幅最大,其次為仁川(-24.05%)、京畿道(-22.25%)、大邱(-22.06%)。

首爾部分公寓價格下跌30至40%,成交量更是因此暴跌70%以上,此後南韓房價連續第11個月下降,刷新2008年金融危機以後的最新紀錄。其實此前,首爾不斷上漲的房價壓得年輕族群喘不過氣,房價躍升全球第二高,南韓整體房價從2016年以後上漲80%以上,就連新冠疫情最嚴重的2020至2021年,南韓各地房價普遍上漲40%。

報導分析,近來南韓國內房價和公告價格下跌的主要原因,除了政府有意調降房屋持有稅外,其實南韓近來的外貿出口成績連續數個月呈現負成長,甚至出現史上第2長的貿易逆差,且總和生育率等持續創下新低,死亡人數比出生人數還要高,以及長期以來南韓家庭債務佔比偏高,2022年家庭債務GDP占比高達104.3%,高居亞洲國家之冠,而全球接連升息也與此有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