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後/朱郭二會才說清楚「徵召侯友宜」 朱立倫軟硬兩手策略曝

▲▼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第一場朱郭會結束,郭台銘仍堅信國民黨會徵召自己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鄭佩玟/台北報導

國民黨昨(17)日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投入2024總統大選,黨主席朱立倫事前透過2場朱郭會,促成泛藍整合。據悉,第一場朱郭會其實就已明白提出科學數據等3項結果,郭台銘全面落後侯友宜,但因朱侯在場都展現高度尊郭態度,卻意外使郭以為自己會出線;直到第二場朱郭會,朱才拉高態度,讓郭認清事實,郭最終也向侯致賀。至於挺郭派會有失望情緒是一定的,近朱人士表示,現在有情緒性指控,儘管很多說法都與事實不符,但黨中央就是「忍辱負重」。

國民黨本次總統提名採取「三階段整合」,第一階段整合藍營、第二階段整合泛藍、第三階段整合非綠,其中第二階段是要整合侯友宜跟郭台銘。黨務高層指出,決定人選的參考指標,一開始就與郭侯2陣營溝通確認,也就是「科學數據、縣市首長意見、立委及立委參選人意見」;因此在5月15日下午的第一次朱郭會,朱立倫當面提出上述3項標準的評量結果,郭全面落後給侯。

由於3項標準都已攤牌,人選是誰已呼之欲出,但朱立倫為了團結整合,當下仍請郭提出意見、論述與願景,郭也侃侃而談,朱則頻頻點頭稱是,一談就談數個小時;期間他們找了侯友宜加入,而侯聽聞郭的談吐,也是頻頻叫好,氣氛宛如一場「主考官、競爭者都非常欣賞應徵者」的面試。過程中,朱立倫亦邀約郭台銘、侯友宜共同出席17日中常會。

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主持中常會,徵召侯友宜參選總統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眼見郭台銘還是不清楚意思,朱立倫二會郭台銘時態度轉為強硬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據悉,由於朱立倫跟侯友宜都在第一場朱郭會展現出高度「尊郭」態度,郭台銘因此反而以為出線的將會是自己。就連侯友宜隔天早上受訪,也未流露即將獲得徵召的喜悅,臉上沒有笑容、談吐格外謹慎,似乎對結果仍毫無所知。而郭台銘由於以為自己會出線,為了避免挺郭派過度施壓黨中央、刺激侯陣營,於是趕忙叫停「挺郭記者會」、「挺郭夜宴」及「挺郭群眾集會」,並邀請彰化縣議長謝典林等人於自宅相聚。謝等人事後對外稱「明天郭台銘被徵召的機率很高」,還說郭的心情看起來不擔心。

然而,這反而讓朱立倫感覺「郭董好像會錯意」;於是朱16日下午再次會晤郭台銘。據悉,朱一反前晚的低姿態,改以較為清晰明確的方式向郭表明,重點是前晚提出的3項標準,而3項標準是郭侯2陣營事前都知悉的標準,因此隔天徵召的就是侯友宜,希望郭團結整合共同下架民進黨。至此,郭台銘才算真正認清大勢已去,但心情也大受影響,因此一位近郭人士才透露,郭出席第二天中常會的機率已經很低。

郭台銘在結束朱郭二會之後,儘管心情不佳,但仍決定親自會晤侯友宜,當面向侯表示恭喜;也向侯說,會信守承諾盡最大努力支持他勝選,讓無能的政府下架;同時也希望侯持續推動郭所提出的促成台灣關鍵轉型的「和平」、「繁榮」、「清廉」的主要政見。至此,透過朱立倫連續2天會晤郭台銘,分別使出「第一天軟、第二天硬」的兩手策略,第二階段整合泛藍總算大功告成。

至於外界傳出朱郭二會過程中,朱立倫對郭台銘出言不遜、詐欺行騙等指控,一位近朱人士重申,3項標準都相當客觀,且郭侯2陣營都早已知悉,因此在第一場朱郭會提出之後,也很快說服郭台銘接受這3項標準所得出的結論,絕無黑箱、行騙之事。該人士表示,挺郭派會有失望情緒是一定的,需要時間來溝通及釋懷,因此現在難免有情緒性指控,儘管很多說法都與事實不符,但黨中央就是「忍辱負重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