完整全文/賴清德回應「高房價議題」 還原QA前後文看這裡

▲▼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(16)日晚間應邀出席國立政治大學生會及學生議會主辦的「政治進入大學?!青年與主席有約」講座。(圖/民進黨提供)

▲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(16)日晚間應邀出席國立政治大學生會及學生議會主辦的「政治進入大學?!青年與主席有約」講座。(圖/民進黨提供)

政治中心/台北報導

副總統賴清德16日晚間赴政大演說,並接受學生直球提問。其中,有學生詢問高房價的議題,政府是否提出政策性壓制、遏止投資客?賴清德在問答中反問,「有沒有注意到房價在降?」並強調主因是利息提高、立法院也通過行政院送的法案,希望防止炒作,而社會住宅興建完成7萬多戶、包租代管6.6萬戶,而地方、中央與財團掛勾,刻意不推動社宅或讓房價攀升,這是沒有發生的。

有關高房價的議題,政大法研所學生提問:「想問高房價的問題,主席報告時有說會透過社會住宅,讓青年可以安居,但問題是,很多建商與政府勾結很深,政府蓋社會住宅會跟建商搶生意,主席以後若有機會當上台灣的領導者,你是否有魄力去對於建商或房價做政策性壓制,遏止投資客?」

賴清德回應全文:

「第一個,你有沒有注意到房價現在在降?主要是因為利息提高了,國際局勢的影響,從美國升息,連帶其他國家升息,所以房價就下來了。第二個,立法院也通過行政院送的法案,希望能夠防止炒作,也收到了一些效果。第三點,我也有報告,我們的社會住宅興建、動工、完成的大概七萬多戶,包租代管也有六萬六千多戶,換句話說,政府推動社會住宅方向是沒有改變的,你擔心的事情,地方和中央政府與財團掛勾,刻意不推動社會住宅或是讓房價持續攀升,是沒有發生的。

剛也提到,擴大社會住宅的方式,一個是國有財產署土地多,國營事業土地比較多有拿出來,那地方政府也應該要做,地方政府在做都市計畫也會有土地,他也要拿一定比例出來用;另個是私校退場,校地依照法律要捐做公益使用,我們可以多一項社會住宅。

我認為這是技術性地解決,還有更重要的方案政策是均衡台灣,目前正在進行國土規劃,目的是為了解決人口、糧食、交通、公共設施的問題,背後更重要的目的是要達到台灣均衡發展,台灣國家的發展不應犧牲任何一個區域,或是任何團體,更何況每個縣市都有不同的文化產業,地景面貌也有所不同。

要推動均衡發展最重要的是經濟,能夠支撐均衡發展的經濟必然是多樣貌的經濟模型,要兼顧各地方的特色,如果有辦法達到地方均衡發展,比方中央支持產業、交通、基礎建設,地方特色的發展,這樣年輕人就有機會回到故鄉發展,他可以透過地方創生,或是從事地方產業,也可以發展社會企業等等,在均衡台灣的目標之下,才有可能處處可以安居樂業。

如果人口不是往北部集中,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發展,房屋的需求壓力減少房屋漲價的機會也會減少,我們可以預期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不會繼續攀升,往哪裡集中?往桃園方向集中。以台南市來講,台南以前是一府二鹿三艋舺,是台灣的台南,現在已經是世界的台南,重大建設來到台南,例如中央研究院南部院區來到台南、綠能智慧園區在沙崙,會展中心也來台南,台南市政府又做了一些好的基礎建設,美術館、圖書館等等,產業也來到台南,像台積電的三奈米快要完工了,台積電來到台南,國際級產業也來到台南,像應材、荷蘭ASML、默克藥廠都來台南,所以可以經由產業、交通規劃帶動區域均衡發展,再加上用各地的特色,讓年輕人回到故鄉有很多方式發展,就可以解決人口過度集中問題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