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生逼問「台獨如何說服美國?」 賴清德:不會宣布台灣獨立

▲▼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(16)日晚間應邀出席國立政治大學生會及學生議會主辦的「政治進入大學?!青年與主席有約」講座。(圖/民進黨提供)

▲賴清德今天晚間與大學生面對面座談。(圖/民進黨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16日晚間出席政大學生會、學生議會主辦「青年與主席有約」活動,對於有學生提問,「如何說服美國你的台獨不是他們想的台獨?」賴清德表示,務實台獨就是主張「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」,美國、日本都很了解,1999年民進黨「台灣前途決議文」即是該理念,「如果說是宣布台灣獨立會引起兩岸的緊張,那這個事情不會發生,因為民進黨在『台灣前途決議文』就講了」。

賴清德今天晚間前往政大與學生座談,與會學生們發言踴躍,詢問賴清德「如何說服美國你的台獨不是他們想的台獨?」、「會不會擔心美國因為擔心台獨色彩,而不放心你做為總統?」對此,賴清德重申,他曾自稱「務實的台獨工作者」,務實就是根據事實,事實上,台灣有土地、人民、主權、政府,而且定期改選組成政府來服務人民,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,不必另行宣布台灣獨立;中華民國的主權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,中華民國台灣的未來,要由2300萬人決定。

賴清德說明,「務實台獨」簡單來說,就是主張「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」,務實的工作就是要守護主權、維護民主憲政體制、反對中國的侵略。他表示,美國、日本或國際社會都很了解,這也是總統蔡英文的「四個堅持」,或者是1999年民進黨「台灣前途決議文」,都是這樣的理念。

賴清德更直言,「如果說是宣布台灣獨立會引起兩岸的緊張,那這個事情不會發生,因為民進黨在『台灣前途決議文』就講了」。不過,他話鋒一轉又說,現在不只台海,從黃海、東海、台海、南海一連串都產生緊張關係,很顯然是中國的問題,從中國國家前領導人毛澤東、鄧小平一直到現在,併吞台灣都是中國的國家目標,只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講得更清楚而已,就是把併吞台灣作為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,不過,他認為,應該把人民福祉列為優先工作,這才是國家的偉大目標。

賴清德比喻,北宋文學家蘇洵作《六國論》,稱六國因賂秦而亡,「台灣應該走怎樣的路,應該是很清楚」,他希望與年輕人一起守護主權,增進民主和平繁榮。

主張和平與藍白有何不同? 賴清德批在野黨:走回一中框架

此外,還有學生提問,賴清德主張的和平,與國民黨、民眾黨對手有什麼不同?對此,賴清德回應,追求和平的方式不同,自然會導致不同的和平,民進黨主張在對等尊嚴的狀況下,增進兩岸合作交流,促進彼此的了解、和解、諒解、和平發展,但在中國沒有放棄武力攻打台灣之前,台灣還是要做好萬全的準備,抵禦中國的可能入侵,來保護台灣,要靠力量來贏得和平,除了國防力量,也要跟民主陣營站在一起。

賴清德又以籃球比喻說,如果今天面對中國是1對1鬥牛,中國贏的機會就比較大,但如果台灣與周邊國家日本、美國、印度、澳大利亞等國站在一起,美國打中鋒,日本打大前鋒,台灣打小前鋒,印度、澳洲打後衛,「你想想看,誰會贏?我想中國應該不敢挑戰我們了吧」。

對於在野黨的主張,賴清德直言,目前在野黨主張的是,接受九二共識、一個中國原則,走回過去一中的舊框架,邁向一國兩制,「大家想想,昧於事實、屈從中國,如果可以得到和平,西藏不會這麼慘,香港、澳門也不會這麼慘,真正的和平是,主權能夠被顧及的和平,才有可能是真正的和平」。

賴清德說,若今天接受九二共識,走回一中的框架,台灣沒有主權,不會是真正的和平,特別是如果接受九二共識,一個中國原則,中國可以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,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,這將會阻撓國際民主社會對台灣的關注,兩個路線截然不同,所得到的和平,也不會是一樣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