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:房價現在在降 台北市房價所得比不至於繼續攀升

▲▼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(16)日晚間應邀出席國立政治大學生會及學生議會主辦的「政治進入大學?!青年與主席有約」講座。(圖/民進黨提供)

▲賴清德今天晚間與大學生面對面座談。(圖/民進黨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16日晚間出席政大學生會、學生議會主辦「青年與主席有約」活動,有學生關切,若賴當上台灣的領導者,是否能壓制房價、遏止投資客?賴當場回應說,「你有沒有注意到房價現在在降?」亦指出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(又稱購屋痛苦指數,指住宅價格/家戶可支配所得)應不至於繼續攀升,因為台北市的人口已經下降了。

賴清德今晚出席政大學生座談時,有學生關注高房價議題指,建商與政府勾結非常深,他擔憂蓋社會住宅會跟建商搶生意,賴若當上台灣領導者,是否能對房價做政策性的壓制、遏止投資客?

對此,賴清德反問該生,「你有沒有注意到房價現在在降?」這是因為受到國際情勢影響,利息提高了,現在立法院也通過防止炒房的法案,這方面獲得一些效果,此外,目前社會住宅興建和完成的大概7萬多戶,包租代管有6.6萬戶,政府推動社宅的方向是沒有改變的,「你擔心的事情,地方和中央政府與財團掛勾,刻意不推動社會住宅,其實這個情況並沒有發生」。

對於房價,賴清德說,他認為應該發展「均衡台灣」,透過國土規劃解決人口、糧食、交通、公共設施的種種問題,因為國家發展不應該犧牲任何區域和團體。他預言,可以預期,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,應該不至於繼續攀升,因為台北市的人口已經在下降了,往桃園集中。

內政部今年4月中旬公布去年第4季房價所得比9.61倍,季減0.19倍,終結連續五季上升,轉為下跌;台北市方面,中台北市房價所得比跌破16倍,降至15.77倍,下降倍數最多,不過北市民眾買房仍得超過15年不吃不喝,才買得起房。

賴清德表態挺漲地價稅 「符合世代正義」

另有學生提出質疑,總統蔡英文提出20萬戶社會住宅的目標,現在已經跳票了,如果先前兩位總統做不到,賴清德要如何做到?賴清德說,社會住宅一定要擴大做,除了國有財產的土地、國營事業的土地,地方政府也應該做,中央與地方應該有機制來加強合作,如果要地方把土地拿出來,或者地方的私校要退場,土地做公益使用蓋社會住宅,這都需要地方政府合作才有辦法。

至於學生追問,是否支持調漲地價稅?賴清德說,這應該要做,他在當台南市長時,是增加地價稅的,因為這符合年輕人世代正義的問題,「基本上我是贊成的,但是如何來執行,要有稅制的討論,找一個比較好的方式來進行」。

另外,有學生援引上周台中捷運發生鄰近建案塔吊吊臂掉落釀1死工安事故,詢問賴清德是否將督促建商落實工安?賴清德分享台南市執政經驗說,他任內曾發生兩名工人從鷹架跌落的工安意外,而後要求工務局必須達到「零工安」的目標,之後得到非常大的改善,安全牽涉到人的生命,人的生命最寶貴,保護人民生命安全,是政府無可迴避的責任,未來他會將工安當作一個政策來要求,「而且我認為沒有困難,因為很多都是疏忽、便宜行事,所以你要每個環節去盯,自然而然,就可以達到好的結果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