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頭號黑道大哥遭逮 從市級勞動模範變成暴力強拆幕後黑手

▲「黑老大」黃大發被指是武漢城中村暴力強拆事件的幕後黑手。(圖/翻攝紅星新聞)

▲「黑老大」黃大發被指是武漢城中村暴力強拆事件的幕後黑手。(圖/翻攝紅星新聞,下同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湖北省黃岡市公安局6日對外公開徵集黃大發等17人涉黑惡違法犯罪線索的通告,在武漢乃至整個湖北引起輿論熱議。這名黑社會老大黃大發曾是武漢的風雲人物,從帶領農村脫貧致富,受到村民敬仰,也是房地產大亨,更有著不為人知的一面,那就是武漢城中村暴力強拆事件的幕後黑手。

▲「黑老大」黃大發被指是武漢城中村暴力強拆事件的幕後黑手。(圖/翻攝紅星新聞)

《上觀新聞》報導,關於黃大發的各種描述與評價,縱橫交織,這個曾經在武漢叱吒風雲的人物,擁有多副面孔。在村民眼中,他是位成績不錯、做事認真的村書記;在普通市民眼中,他是在城中村改造中暴力強拆、他接的工程別人不敢接的「黑老大」。

黃大發1961年生,現年62歲,發跡於武漢市洪山區井崗社區(原井崗山村現歸屬於該社區),該社區也是由「城中村」改制,由江宏新村、張黃新村、長虹橋、蝦湖院、沈家灣、虹橋花園等6個小區構成,含自建房458棟,還建房7棟14單元,上萬人口居住於此,密度大、結構複雜。

▲黃大發。(圖/翻攝上觀新聞)

井崗社區一名張姓婦人透露,黃大發當上村支書以後,對村裡的房子進行統一規劃、徵遷,給每家每戶重新安置土地蓋樓房,井崗山村的面貌在短短幾年間煥然一新,「當年的黃大發給人的印象是出名卻很低調,「即便有錢以後,黃大發的父親仍然在村子里賣菜、餵豬。」

▲「黑老大」黃大發被指是武漢城中村暴力強拆事件的幕後黑手。(圖/翻攝紅星新聞)

就在2016年2月5日上午,武漢市洪山區板橋村進行城中村拆遷改造時,發生震驚社會的暴力強拆事件。參與強拆的暴徒高達200多人,人人手持砍刀、魚叉、鋼管,甚至還有部分人手握槍械。整起事件的幕後黑手,全都指向與黃大發有關,甚至在民間流傳著,只要是參與拆遷的暴力份子,「都是跟著黃大發混的。」

直至2023年5月6日,湖北公安廳發出公告稱,抓獲黃大發等17人的犯罪集團,並向外界公開徵集這個犯罪團體的「罪證」,這才讓外界重新檢視這名擁有多副面孔的「黑老大」黃大發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