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市多毒莓果風暴!醫警告「尿尿這顏色」+2現象 恐患急性肝炎

▲GABA烏龍茶茶湯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▲醫警告「尿尿深茶色」+2現象,恐患急性肝炎。(圖/資料照片)

記者游瓊華/台中報導

好市多販售的冷凍莓果,被驗出有A型肝炎病毒,衛福部3日緊急下令食藥署暫停好市多所有莓果類輸入,讓民眾心惶惶。台中大甲李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賴大豊提醒「最近應該少吃冷凍莓果及生食!」如果小便顏色變深茶色、食慾不正常或是全身倦怠特別疲勞,出現了這三點就可能是急性肝炎,一定要及早就醫。

▲台中大甲李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賴大豊。(圖/大甲李綜合醫院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台中大甲李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賴大豊。(圖/大甲李綜合醫院提供)

賴大豊說,由於A型肝炎潛伏期長,從感染到發病約15至50天,平均為28至30天,不是一下子能判斷是否染病,感染A型肝炎症狀包括發燒、全身倦怠、食慾不佳、噁心、嘔吐等,與一般感冒症狀相似,部分患者出現茶色尿、黃疸等比較嚴重的症狀,大多數的人感染後會自然痊癒,產生抗體,雖然致死率僅有千分之三,還是不能大意。

▲▼好市多股份有限公司輸入之「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」經衛生單位抽驗檢出A型肝炎病毒陽性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▲好市多股份有限公司輸入之「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」經衛生單位抽驗檢出A型肝炎病毒陽性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賴大豊指出,A型肝炎主要經由糞口傳染,最常見的傳染途徑是食用到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,像是這次好市多的冷凍莓果遭受汙染,另外,人與人接觸也有可能會傳染。當感染者沒有正確洗手,直接接觸其他物品或食物而造成感染。

尤其現在天氣愈來愈熱,食物若保存不好,就容易孳生病菌。賴大豊說,雖然A肝病毒在85度C的高溫下加熱1分鐘就能殺死,但是,煮熟的食物有時仍會被一旁的生食污染。民眾應注意飲食衛生,不生飲、生食,食物應煮熟,尤其是生蠔或水產貝類更要注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