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7工地設「電子輔助瞭望員」 列車接近就警報!明年擴大實施

▲▼台鐵7處工地設置電子輔助瞭望員。(圖/台鐵)

▲台鐵7處工地設置電子輔助瞭望員。(圖/台鐵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2021年4月2日台鐵一列太魯閣號撞上落軌工程車,奪走49條人命,台鐵近年推動工地安全改革,其中包括引進「電子輔助瞭望員」,在工地前方800公尺設置偵測感應及警示設備,增加22秒反應時間,搭配人工瞭望把關安全,目前已有7處試辦,預計明年上半年可望擴大其他工地使用。

太魯閣號事故後,台鐵推動工地安全管理改革,目前台鐵臨軌工程有110多件,在鐵路運輸不中斷前提下,台鐵需邊營運邊施工,風險不低,為確保工地機具材料不侵入列車淨空及工地人員安全,台鐵局臨軌工程現行已有指派瞭望員制度外,更引進電子輔助瞭望員機制,搭配人工瞭望雙重把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目前台鐵已在7處工地設置「電子輔助瞭望員」,包括鶯歌站增設電扶梯工程、宜蘭福隆石城邊坡工程,和仁站月台提高工程、台東工務段圍籬工程、台中工務段雲天宮圍牆重建工程、嘉義工務段圍牆圍籬新設工程、高雄工務段保安到內獅圍牆圍籬工程等。根據估算,該設備一處投入經費約30萬到40萬元。

▲▼台鐵工務處副處長吳文益說明電子輔助瞭望員機制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台鐵工務處副處長吳文益說明電子輔助瞭望員機制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台鐵局副處長吳文益表示,目前擇定7處臨軌工程設置「電子輔助瞭望員」,並陸續於111年底完成測試和設置,該7處工程今年底前將陸續完工,明年會依據相關工程試辦成果檢討,並擬訂相關SOP和機制,預計明年上半年可望擴大其他工地實施,但需考量每個臨軌工程必要性,並非每一個都會設。

吳文益指出,瞭望員主要工作為監視列車之往來並警示工地人員,增設「電子輔助瞭望員」制度可降低工地人員、機具因專注工作疏忽注意周遭風險之情形,並達盪雙重輔助、提醒效果,電子輔助瞭望員設備會在工地兩端800公尺處設置偵測感應設備,有列車接近時,透過蜂鳴提醒、人工瞭望員攜帶震動等警示警報等,提醒人員暫停手上工作。

吳文益表示,根據列車最高速度130公里推算,透過「電子輔助瞭望員」制度將有22秒反應時間足夠讓工地因應,搭配人工瞭望,達到雙重保護效益,提升工地和人員安全。

▼台鐵7處工地設置電子輔助瞭望員。(圖/台鐵)

▲▼台鐵7處工地設置電子輔助瞭望員。(圖/台鐵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