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席在質詢叫你閉嘴!綠委質詢要官員噤聲 批陳建仁「讓人寒心」

▲▼行政院長陳建仁 立法院總質詢 立委林岱樺 公平會主委李鎂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委林岱樺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同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行政院長陳建仁28日至立院施政報告並備質詢,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質詢時指出,應該讓傳銷產業交由經濟部管轄、而非公平會,在公平會主委李鎂解釋時,則被林岱樺高分貝打斷「你閉嘴!」「本席在質詢叫你閉嘴!」林更批評陳建仁,「院長你沒進入狀況!」場面相當火爆。

林岱樺表示,公平會管理績效不彰,導致傳銷發展不進反退、不肖業者仍不斷發生弊端,致社會大眾對傳銷業有嚴重負面觀感,一個健全的傳銷產業應該要有稱職主管機關、制度和法治配合、功能彰顯的工會、積極輔導業者自治以及跟民間智庫合作。

林岱樺指出,公平會保守無作為,因此無法帶動傳銷業發展、防治變質多層次傳銷、詐騙狀況層出不窮,讓正派經營業者背上老鼠會的莫須有罪名,所以傳銷業停滯不前、直銷亂象叢生,公平會是不適任主管機關,應該改由經濟部管理。

林岱樺表示,相較他國,我國傳銷業相關法規相當落後,馬來西亞、韓國改成登記許可制後,產值不斷成長,但我國卻原地踏步,始終在全球第10、11名徘徊。公平會是類法院,業務內容是防弊、糾正市場競爭秩序為主,不具產業發展專業的主管機關,難以替產業興利,且現在繁瑣的報備制行政管制根本是傳銷產業最大絆腳石,應該改由經濟部主責。

陳建仁回應,委員多次反映這個問題,經過內部檢討後,還是認為公平會是較合適單位,但是可以在公平會的功能方面再加強,剛才委員提到韓國,那韓國負責監管的又是哪個機構?

林岱樺則火大嗆聲,「院長你沒進入狀況,根本就沒有把我的簡報看清楚!」林表示,韓國把每一筆資料政府監管,我國能做到嗎?為了防弊更要求每家公司按比例提撥保證額,如果隔年無事發生再還回,我國做得到嗎?「請院長謙虛一點,你國事如麻、這邊民意翻騰,還是交給副院長先做幕僚綜合兩個部會。」

公平會主委李鎂正要解釋,話音剛落,就被林岱樺高分貝要求「你閉嘴!」更激動揮手指著李鎂喊「本席在質詢叫你閉嘴!」林表示,請陳建仁回答,我國該像韓國一樣百分百監理嗎?「那我佩服你,你根本不清楚,請你謙虛地面對這個議題!每份質詢我都花2-5個小時準備的!你曉得還敢這樣跟我講!」

林岱樺表示,公平會就是類司法機關,即便將傳銷產業移交經濟部管理,公平會一樣可以針對不公平競爭做處理,如果要這樣乾脆廢掉經濟部、把經濟部長併到公平會,因為公平會能力很強,「再給你一次機會,去重新了解,交給副院長主導,院長親自主持也很好。」

陳建仁請林岱樺冷靜後,他表示,以前質詢完畢後,內部會議決議還是由公平會處理,如果委員覺得沒有這樣的可能性,政院還會進入盤點階段。

林岱樺激動回應,「院長你這樣講很好!大家都說你暖男內閣,你有面對民意嗎?除非本席5年來質詢的簡報都是垃圾、點出的產業現況都是亂講,你竟單純聽公平會的話,他們沒一個專業的,只是辦學術研討會、完全沒事做!」

陳建仁表示,這件事由兩位政委負責,會請副院長主導。而林岱樺僅回應謝謝後就進入下一個質詢議題。

▲▼行政院長陳建仁 立法院總質詢 立委林岱樺 公平會主委李鎂 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