亡羊補牢!離島官兵擬加強財務、感情鑑定 有違常情之事就調離

▲陳兵家屬到二膽島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▲陳兵家屬到二膽島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金防部所轄二膽島守備隊陳姓上兵失聯案引發社會關注,陸軍司令部規劃針對新進官兵在財務、感情、身心等方面加強鑑濾,若發掘有違常情之事,即調離離島,同時要求各級主官召集所屬建制幹部對人員考核鑑定。

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排定國防部部長邱國正、國安會、陸委會、法務部、海委會海巡署、內政部移民署及警政署15日報告「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上等兵失聯事件」,併請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列席,並備質詢。

陸軍司令部在「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上等兵失聯事件」專案報告中指出,陳兵為金防部二膽守備隊食勤作業人員,但他9日早上卻未到餐廳,當天值星官謝姓上士於6時50分發現後隨即回報隊長,只是經早上7時50分編組全隊搜尋,及早上8時集合全隊清查時皆未尋獲,因此向上回報並同步通知家屬,而金防部指揮官知情後隨即抵達二膽島指揮,並協請金門地區海巡署支援擴大海陸搜尋,及安排家屬赴島。

面對陳兵失聯,陸軍及金防部成立專案小組,針對單位內部管理、人員考核、法紀教育等實施調查;而金防部也就軍械、彈藥、救生衣、通信資訊等裝備實施清查,均無短缺情事。至於海巡署,則於附近海域實施搜尋,並透過兩岸協同執法管道,請陸方協助搜尋作業。

專案報告中寫道,陳兵的父親於9日下午4時20分時抵達二膽島後,由指揮官陳中將向其說明事件經過,陳父表示,陳兵於營外有財務借貸約30萬餘元,均按月還款。事發隔天,二膽守備大隊發布陳兵離營通報,金門憲兵隊於11日依法定程序實施調查。

陸軍針對此案的策進作為,在專案報告中羅列四項:第一、目前新進士官兵均由防衛部全面考核鑑濾後,始分發至離島單位服務,為強化人員考核,後續針對財務、感情、身心等加強鑑濾,若發掘違常情事,即調離離島,同時要求各級主官召集所屬建制幹部對人員考核鑑定

第二、防衛部、守備大隊加強離島駐點及各級管控作為,以有效內部管控並防範管理罅隙。另要求建制編組、發揮組織功能及確依部頒「風險管理手冊」律定之工作職掌及風險,建立綿密的管理機制。

第三、陸軍援引重大案例,頒發通報,要求各級製作教案落實宣教,及透由各資訊平台,提供經驗交流,幹部多予所屬關懷互助,並將法紀觀念融入於官兵日常生活和任務中。

第四、陸委會13日證實,陳兵目前人在大陸地區,陸軍將掌握陳兵狀況及本案發展,續依相關規定辦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