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「蟲蟲大餐」減少碳足跡 新北石門國小獲全國教案特優獎

▲石門國小家長帶領學生認識蜂窩。(圖/新北市教育局提供)

▲石門國小家長帶領學生認識蜂窩。(圖/新北市教育局提供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教育部日前頒發111年度全國性多元文化教育優良教案甄選獎項,新北市榮獲特優2件、優等2件、甲等佳作等4件,其中石門國小以探究食蟲文化,進而延伸到全球飢餓與生態永續發展,在多元文化教育教案設計類榮獲特優殊榮。

石門國小以「『從心‧蟲新』出發—食蟲文化你我他」教案榮獲特優,負責編撰教案的教師游嘉萍表示,透過在地課程結合社會、自然、數學及藝術等跨領域來發想課程藍圖,從學生被虎頭蜂螫頭的經驗談起,進而連結在地釀製蜂酒的文化,結合SDGs「消除飢餓」議題,使學生延伸思考全球飢餓問題是否能透過食蟲方式來解決,再延伸至其他國家食用昆蟲餐點的文化,希望藉由課程活動帶領學生破除舊有迷思,進而認識與尊重食蟲文化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石門國小三年級學生廖畇榕說,自己曾吃過2次蟲蟲餐,第一次是泰國餐廳吃蟲蟲香煎蛋,第二次是同學阿公做的炸蠶蛹,雖然自己以前不敢吃,但知道食蟲能夠減少溫室氣體排放,可以維護生態永續發展的價值後,自己決定嘗試看看,共同減少碳足跡,為地球降溫。

秀朗國小則以「掀開馬嘛嘛的面紗」教案榮獲特優,馬來語支援教師黃寶雲表示,設計教案讓學生理解馬來西亞各族群文化。該校4年級學生康宸瑜說,學習馬來語並體驗穆斯林不同教派的服飾與頭巾穿戴方式,不僅是女生,男生也有相關穿戴禮儀;另外左手用來如廁,比較不乾淨,所以用乾淨的右手抓飯吃以及拿物品給對方是基本禮儀,原來這就是多元文化的美麗風景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