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4/8啟動美國行!訪紐約、華府2知名智庫 談「兩岸和平台灣自主」

▲▼柯文哲前市長與夫人陳佩琪以及民眾黨團隊參觀燈會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民眾黨主席柯文哲。(資料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挑戰2024總統大位態度明確,確定4月8日進行為期20天的訪美行程,其中關鍵為4月16日至4月21日的5天華府行程,並將接觸國務院、參眾議院議員;不僅如此,也將再訪2019年曾到的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(Brookings Institution),發表兩岸外交政策,說明「兩岸和平、台灣自主」論述。

早在柯文哲卸下台北市長身份前夕,就開始起心動念訪美規劃,為2024總統大選做「面試」,但行程內容卻一波三折,除了要碰面的對象難找,與會僑團也遲無下文,因此時間點一度傳出4月,後來又有5月等說法;最終在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幫忙聯絡下,才確定促成大致方向。

▲▼台北市長柯文哲訪美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柯文哲2019年訪美。(資料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據了解,柯文哲將於4月8日啟程訪美,團隊成員約20人,包括民眾黨秘書長周台竹、黨部幕僚,而黃珊珊與立委吳欣盈也會參與其中幾天;到達城市依序為紐約、波士頓、華府與休士頓,其中華府為此趟行程重點,將於4月16日進行5天訪問,拜訪國務院與參眾議院議員,以及華府知名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(Brookings Institution),並發表外交方面演講。

至於紐約行程,柯文哲將會在哥倫比亞大學,與教授、學生座談兩岸關係,還有拜會著名智庫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(NCAFP);而在波士頓則會跟哈佛學者進行國際政治領域對談。

柯文哲將於華府行程中說明兩岸論述,目前定調為「兩岸和平、台灣自主」,周台竹5日表示,柯文哲追求兩岸和平,中國大陸是台灣非常重要的出口市場,台灣對中國出口依賴度到43%,但同時也是台灣最大的威脅,因此仍要做好國防「備戰能戰」能力,也主張不求戰也不畏戰。

周台竹提及,「台灣自主」是指一個國家外銷不能完全取決某一國,不論是美國或中國大陸,都應取得平衡點,最重要的是「以台灣利益為優先」,就像是日本、新加坡處理對台中關係上,也沒完全傾向哪一方。

至於柯文哲將美中台關係定調「強國等距」,其實就是過往不斷提出的「美中台等邊三角」概念,以三角形的3邊比喻美中台底線,而三角形圈出的面積就是台灣生存空間,因此當台灣在跟任何一方打交道時,就得注意另一方反應。周台竹回應,拿捏分寸與取得平衡點將成主要精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