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NN:中國擬提供普丁援助 向俄羅斯運送無人機、彈藥

▲▼俄羅斯總統普丁與王毅會晤。(圖/路透)

▲俄羅斯總統普丁與王毅會晤。(圖/路透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報導

俄國侵略烏克蘭至今已屆滿一年,中國國務委員、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王毅先前造訪莫斯科,並獲俄國總統普丁接見。先前就有美國情報顯示,中國恐向俄國提供致命援助,如今又有3名知情人士爆料,中國正在考慮向俄國提供無人機、彈藥,用於俄軍侵烏戰爭,不過北京當局還未做決定。

根據《CNN》,先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就曾經表示,以美國掌握到的情資,充分顯示中國正在考慮向俄國提供致命援助的可能性,美國正密切關注,3名知情人士透露更為具體的細節,表示美國情報顯示,中國政府正在考慮向俄國提供用於烏克蘭戰爭的無人機、彈藥。

儘管北京當局仍未做出最終決定,但美國情報官員發現,從最近幾周蒐集到的資訊一直表明,中國現在正傾向於提供俄國無人機、彈藥等設備,目前北京與莫斯科當局正在就提供範圍、價格進行談判。

報導指出,其實美國與其他盟友從上周起就針對向俄羅斯提供致命援助一事,向中國公開提出警告。雖然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、國務院拒絕針對中國是否提供俄國援助一事置評,且美國官員也不願具體透露美國所掌握到的情報,但高級官員表示非常擔憂,他們在過去一周積極與盟友和合作夥伴分享情報。

針對是否向俄國提供援助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4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,「中國一直採取謹慎和負責的態度對待軍備出口,不向衝突地區或交戰國家出售任何武器。」

消息人士分析,中國向俄國提供的無人機、彈藥,可能是用於手持武器等小型武器,而並非是大型火砲,這將標示著中國對俄國的援助明顯升級。據悉,迄今為止,中國對莫斯科當局的支持,主要侷限在透過中國企業向俄國提供頭盔、防彈衣、衛星圖像等非致命裝備。

德國媒體《明鏡周刊》(Der Spiegel)率先指出,中國可能向俄國提供無人攻擊機。

另外,消息人士也表示,其實北京當局一直在猶豫,是否該提供俄國可能被追溯為中國提供的致命設備,因為一旦被發現是中國所提供,恐怕將為中國引來國際反彈的風險,也因此至今為止中國題估俄國軍方的裝備,大多為規模很小的非致命武器,而且是透過中國企業完成的,屆時北京當局代表的中央政府能夠向國際推諉責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