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ChatGPT影響學習公平性!教長:聽取意見後訂出規範

▲▼美國人工智能公司「OpenAI」開發的「ChatGPT」掀起熱議。(圖/路透)

▲外界擔心ChatGPT影響甄選入學或學習的公平性。(圖/路透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程式ChatGPT近期爆紅,但也讓外界擔心影響校園學習或入學申請,教育部長潘文忠今(21日)表示,ChatGPT可以作為學習輔助,但若用於準備推甄資料,則不能表現個人的長處與亮點,招聯會將針對此議題進行討論,而對於ChatGPT可能影響研究,將會聽取大學意見,引導學生以合理負責方式作為學習輔助,並確實做好規範,避免產生負面影響。

美國科技公司推出聊天機器人「ChatGPT」,近期在全球快速爆紅,但也衍生相關疑慮,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曾表示,「給我們的挑戰是如何分辨學生中期論文和期末論文。」,外界也擔心,生會利用ChatGPT美化甄選入學書審資料而得到較高分數,影響公平性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對於外界擔心ChatGPT可能影響入學申請,像是在大學推甄過程中,用於學習歷程檔案,教育部長潘文忠今下午參加112年「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」頒獎典禮前,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,ChatGPT可以作為學習輔助,未來確實要做一些好的規範。

▲▼為避免ChatGPT影響學習或升學公平性,教長潘文忠表示,將討論後訂出規範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為避免ChatGPT影響學習或升學公平性,教長潘文忠表示,將討論後訂出規範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潘文忠指出,AI有其長處,而在學生整體學習歷程檔案,都要經過老師審核與認證,再提到大學申請,大學在辦理入學過程中,要兼顧學測成績,在推甄過程,則除了學習歷程檔案等書審資料外,還包含面試、筆試,甚至有些科系還會採取實做,從多元交叉方式,詳細了解學生綜合表現。

因此,潘文忠提醒同學,ChatGPT可以作為學習輔助工具,但若用於準備學習歷程檔案,則不能表現個人長處與亮點,尤其面對老師面試過程中,老師最想看到,是學生在學習對自己最好陳述,這才是面試重點,而根據教育部了解,招聯會也在常委會進行討論,再制訂相關規範。

潘文忠進一步表示,各大學也重視ChatGPT衍生的相關問題,有的大學組成工作小組,針對ChatGPT可能影響進行研究,,教育部也會透過各公私立大學協進會,聽取更多大學意見,引導學生以合理負責方式作為學習輔助,若用在論文寫作,或者入學考試成績的呈現,將會確實做出一些好的規範,不要讓ChatGPT產生負面影響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