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第一槍!香港大學禁用「ChatGPT」 學生違規視同抄襲

▲美國人工智能公司「OpenAI」開發的「ChatGPT」掀起熱議。(圖/路透)

▲「ChatGPT」掀起熱議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報導

美國人工智能公司「OpenAI」開發的「ChatGPT」推出後,立刻引發關注熱議,也衍伸出大學生可能透過ChatGPT等AI工具寫論文的作弊情況。對此,香港大學宣布,全校禁用ChatGPT,若學生需要使用有關程式,必須先獲得課程講師的書面許可,否則以抄襲處理,成為香港首間禁止使用AI軟體的大學。

綜合港媒報導,香港大學副校長何立仁17日寄信給全校教職員及學生,明白禁止在校內使用「ChatGPT」或其他AI相關工具,「校內」包括課堂上、作業以及其他評估,若學生需要使用必須事先獲得課程講師的書面許可,否則一律視為抄襲個案處理。

何立仁指出,若學生有相關違規視同取用他人作品,當中涉及「欺騙」(deceive),在未授權下使用「ChatGPT」或其他AI工具的答案,也符合定義,往後會以「潛在抄襲」(plagiarism)個案處理。

何立仁接著表示,若教師認為學生有使用相關AI工具的疑慮,可要求學生進行論文或作品的有關討論,以額外的補充口試、課堂考試檢驗。

港大肯定應用人工智能的重要影響,不過要將AI工具納入長遠政策仍需時間,目前正計畫舉行校園辯論,由師生針對此進行對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