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院明天協商開議日 柯建銘:發現金特別預算「最快4/11三讀」

▲▼柯建銘聯訪 還稅於民 普發現金不會低於五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主張2月17日開議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立法院長游錫堃10日將召集黨團協商開議日,由於開議日期攸關全民普發現金時程,引發高度關注。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9日受訪說,民進黨團主張2月17日開議,力拚當日完成「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」草案三讀程序,如此一來,行政院最快可於2月23日把特別預算案送交立院審議,力拚4月11日三讀。

柯建銘今天晚間受訪說,由於「疫後特別條例」草案冷凍期須待2月18日才到期,算來算去,2月17日開議比較適合,假若循例於星期五開議,開議前2月15、16日可由委員會召委、院長分別召集黨團協商,討論該草案8條保留條文。他說明,目前行政院版、民眾黨團版、時代力量黨團版結構相似,國民黨團版則只有普發現金的規定,假若協商不成就表決,總統最快在特別條例三讀當日下午就能公告,並預計於2月21日依法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施政報告及總質詢。

柯建銘推估時程說,若是順利,行政院會最快可於2月23日通過特別預算案後,送交立院審議,在228連假之後,3月3日邀請閣揆報告特別預算案及付委審查,依據審議《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》的時程來推估,委員會審查可能進行3至5天,若於3月9日完成審查,最快4月11日院會就能表決特別預算案。

對於普發現金時程,柯建銘強調,在特別預算案三讀後,行政部門準備好即可公布,重要的是要向人民說明清楚如何領、什麼時候能夠領得到,發的時候也不要出差錯,要趕快發。

此外,柯建銘提醒,在3月6日委員會審查特別預算案前要先選出召委,推估將在開議1周、2月底前選出8個常設委員會的召委,由於本會期國民黨立委少兩席(指辭職就任台北市副市長的前立委林奕華、轉戰南投縣長成功的許淑華),可望在民進黨9席、國民黨4席的委員會獲得「3搶2」的抽籤機會,就算籤運不好,藍綠在各委員會也會各保1席召委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