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狀線經營權移轉新北 綠議員憂維修責任歸屬

▲▼ 新北市議員顏蔚慈、戴瑋姍、林秉宥今(31)日於新北市議會舉行記者會,重批侯市長承諾跳票,侯市府的捷運經營權移交淪為表面功夫。(圖/顏蔚慈辦公室提供)

▲顏蔚慈(中)、戴瑋姍(左)、林秉宥(右)舉行記者會。(圖/顏蔚慈辦公室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雙北市府昨達成將環狀線第一階段經營權移轉給新北的共識,不過,多名民進黨籍市議員31日舉行記者會質疑,新北市府新聞稿隻字未提「經營權」,未來若發生軌道或維修問題、站區內的緊急事件,不知責任歸屬於誰?對此,新北市捷運局說明,交接期需按雙北捷運公司實務需求,分階段分梯次商定交接細節,交接內容主要包含人員的訓練、各項營運維修之技術、系統與既有營運人員移轉等作業。

新北市議員顏蔚慈、戴瑋姍、林秉宥今天上午於新北市議會舉行「捷運經營權攏是假,侯侯做代誌攏是騙」記者會,批評新北市政府針對經營權轉移發布新聞稿,通篇僅談及財產移回新北市、雙方將共同作業、合作營運,卻隻字未提「經營權」,侯市府的捷運經營權移交淪為表面功夫。

顏蔚慈質疑,「哪間公司經營權移轉只移交財產清冊?」侯市府僅移回財產,完全未提及經營權,但環狀線經營不只有財產,更包括營運需要的維修保養以及人員管理,還有肩負公共安全的捷運警政,此次交接卻是零進度,未來若發生軌道或維修問題、站區內的緊急事件,卻不知道責任歸屬於誰?市民權益誰來守護?

戴瑋姍說明,環狀線不但由新北市自負盈虧,每年更需要支付台北市府3600多萬元的行政管理費,因此新北市議會不分藍綠,皆期盼能儘早收回新北營運,而侯友宜自2020年起便信誓旦旦地說「自己的捷運自己承擔」,要求台北市展開協商,不但沒有任何下文,還把共同營運的問題甩鍋給交通部,侯侯做代誌攏是騙。

林秉宥補充,環狀線第一階段的14站都在新北境內,未來的南北環段、東環段,更有7站也在新北,侯友宜曾拍胸脯掛保障取回第一階段的經營權,如今卻是全線再一起協調,侯市府大作表面功夫,侯市長淪為跳票市長,呼籲侯友宜明確表態究竟由誰負責經營環狀線。

對此,新北市捷運局說明,交接期需按雙北捷運公司實務需求,分階段分梯次商定交接細節,交接內容主要包含人員的訓練、各項營運維修之技術、系統與既有營運人員移轉等作業。

捷運局指出,新北環狀線全線位於新北市,由新北自負盈虧,初期營運委託由台北市辦理,按契約給付營運費用。營運初期因尚在培養運量且適逢新冠疫情影響運量及營收,自2020年3月正式收費營運累計至2022年底營運虧損約13.7億元 ,目前疫情漸緩且配合後續本府捷運場站開發之推動,人口及商辦進駐後,將帶動運量增加,增加票箱收入,另外移轉後新北捷運公司也將致力於附屬事業多角化的經營,增加營收改善虧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