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二生喊「頭痛」拒學萎靡 醫師追焦慮來源竟是父母

▲▼南韓男學生,韓國男學生,韓國體育生。(示意圖/CFP)

▲14歲國中學生經常喊人不舒服拒絕上學。(示意圖/視覺中國)

記者唐詠絮/彰化報導

彰化醫院精神科日前收治一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學生,阿華(化名)常說頭痛、肚子痛,但就醫無礙,神情越來越萎靡,三天兩頭不到校。經導師、輔導老師和心理師努力後,懷疑阿華有憂鬱症,便轉介到醫院,一開始給抗憂鬱劑,但藥物治療效果不彰,於是邀請父母和孩子,一起來醫院進行家庭會談,釐清拒學的原因,才發現一切與阿華的父母感情不睦、離異有關。

彰化醫院精神科醫師鄭怡君說,阿華的情況是「拒學症」上身,要如何讓學生再重新返回校園,關鍵就是需要父母共同參與「家庭會談」,找出原因,這是治療成功的關鍵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鄭怡君指出,阿華憂鬱症的背後隱藏著一個秘密,原來是阿華的父母長期相處不睦,一吵架,就有意無意要孩子選邊站。但不論阿華選哪邊,總有一邊會失望,甚至氣得要斷絕親子關係。阿華夾在中間,除了成為出氣筒,從父母學到的「帶刺外交」,也讓同學不願與其相處。

鄭怡君表示,阿華的年齡已經到了青春期,不願再承受父母離異的恐懼,以及同學排擠的寂寞,於是遁入網路世界中尋找清淨,因為虛擬的網路世界,比現實世界安全,但自從父母嚴控網路後,拒學成了抗議。

鄭怡君說,阿華父母原本認為,拒學都是孩子自己的問題,只能無助地拜託學校或醫院。但家庭會談後,才發現他們的婚姻關係,讓孩子那麼痛苦,拒學只是結果,家庭的不和諧才是根本原因。所幸亡羊補牢,當父母不再執著於孩子的上學問題上,而是開始收拾善後,阿華很自然就回到校園,現正學習有效的社交技巧中。

鄭怡君指出,雖然這只是一起個案,卻是大部分拒學案例的縮影。簡單來說,拒學原因可能來自個人、學校和家庭等因素,需要家庭、學校和醫院三方合力,但家庭因素最容易被忽略。若藥物及心理治療雙管齊下後,仍無改善,家庭治療應列入考慮。家庭治療不是一個檢討戰犯的審判台,而是把家人變成良藥的一門技藝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