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美眾院議長麥卡錫訪台 蔡正元曝美方目的:挑激大陸發動台海戰爭

▲▼ 美國共和黨領袖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如願執起聯邦眾議院議長槌,成為美政壇排名第3的人物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聯邦眾議院新任議長麥卡錫。(圖/路透)

記者江采蓁/綜合報導

據傳美國聯邦眾議院新任議長麥卡錫今年春季將訪問台灣,五角大廈正為此預做準備。對此,前立委蔡正元24日就在臉書表示「歡迎麥卡錫訪台」,但他認為,美國方面透過麥卡錫訪台,目的在打台灣牌和台獨牌,挫損中國劃下紅線的威信,並挑激中國發動台海戰爭。

蔡正元表示,中美台的關係相當複雜,顯現高度「不穩定中的穩定」,很可能因各方的挑激測試,變成「穩定中的不穩定」。他認為,美國方面透過麥卡錫訪台,目的在打台灣牌和台獨牌,挫損中國劃下紅線的威信,並挑激中國發動台海戰爭,因爲美國認為利用台海戰爭徹底犧牲台灣,可以換得圍堵及削弱中國的機會。

蔡正元提到,台灣方面特別的是民進黨政府執政,認為雖然有美國眾議院議員裴洛西的前車之鑑,造成台灣人民對抗中保台失望,但若不斷利用美國刺激中國,不論是麥卡錫訪台或總統蔡英文訪美,對於推進台獨進程表,都可能有歷史性重大突破的機會,他分析,在極端的情況下,台灣人民還是會被迫選擇民進黨執政,就像烏克蘭人民被迫支持澤倫斯基。

此外,蔡正元指出,中國方面則會陷於兩難,裴洛西訪台後,表面上有軍機跨越中線、還有圍島演習搞得好像很盛大,但事前不敢武力阻擋裴洛西入台,事後中國暗中派出特使團赴美向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等人請教,「如何緩解中美之間的衝突」,他認為,這表示中國還不想為台灣問題與美國翻臉對抗,問題是中國到底有多怕美國而已,在政治上中國是失利的。

蔡正元最後表示,這種三方面「不穩定的穩定」,就像歷史上發生過的事ㄧ樣,會有任一方面不斷測試穩定的底線,而麥卡錫訪台就是再一次的測試,看中國敢不敢武力阻擋麥卡錫入台,不敢的話也不過就是再演習ㄧ次而已。他提到,該來的總會來的,「到底中美台誰才是懦雞」,就大方接受測試,也就要大方歡迎麥卡錫訪台,看誰的手腳功夫剩下幾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