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李貴敏來場老派聚餐!「它似蜜」不是咒語 鮮豆雞絲連周美青都愛

▲李貴敏介紹私房最愛菜館。(圖/記者鄭佩玟攝)

▲李貴敏對菜單如數家珍,每個禮拜都要帶家人來聚餐。(圖/記者鄭佩玟攝)

記者鄭佩玟/台北報導

平時在立法院忙於問政、研究法案的國民黨立委李貴敏其實是位老饕,趁著這次過年,李貴敏拿出口袋名單,也就是位 於台北市中山區的「天廚菜館」,這是一間擁有50多年歷史的北京中菜餐廳,李貴敏更笑稱,每周都要與家人來天廚享用美食,怎麼吃都不會膩,菜單中的烤鴨三吃可說是必點,另外還有清朝慈禧太后最愛的羊肉料理「它似蜜」,以及前總統夫人周美青喜歡的鮮豆雞絲。

天廚菜館原本是兩層樓的用餐空間,但因疫情關係,目前只剩下三樓,從門口就能看出中式擺設相當古色古香,且服務員也都是身著旗袍端菜,相當有儀式感。李貴敏對菜館的菜色如數家珍,更不諱言每周都要帶父母、家人來此聚餐,相當符合「老東北人」的口味。說到菜單哪些是必點,李貴敏展露不同於在立法院犀利問政的態度,而是興致勃勃地向記者介紹,甚至向店家借清朝時代的美食書,看得出來不管是對於店家或是美食,都非常有感情。

▲李貴敏介紹私房最愛菜館。(圖/記者鄭佩玟攝)

▲李貴敏更現場示範如何包烤鴨捲。(圖/記者鄭佩玟攝)

師傅首先端上金黃澄澄的烤鴨,油亮亮的烤鴨出場立刻響起此起彼落的快門聲,李貴敏得意的說,這是她在台北吃過數一數二的鴨肉,不管是在口感還是色澤,都令人讚不絕口,雖然也嘗試過其他幾間遠近馳名的烤鴨店,但還是最喜愛天廚的老味道;服務生也會趁熱來幫忙包一次鴨肉捲,把蔥白、鴨肉、甜麵醬夾進麵皮中,李貴敏介紹,甜麵醬是老廚師特製的,吃起來不會太油膩,清淡適合長輩口味。

李貴敏接著介紹另外一道天廚的特色料理,也就是慈禧太后最愛的「它似蜜」,帶著大蒜香氣的炒羊肉片,連一向害怕羊騷味的記者淺嘗幾口後,發現騷味並不重,而是帶了點甜,調味較有層次,適合搭配塔餅享用;另外一道讓李貴敏讚不絕口的也是滿州特色菜「尼罕寧默哈庫它」,由牛風巢肚與花膠一同燉煮,兩種都燉煮的剛剛好,軟嫩又富有彈性,湯汁富有膠質鮮味又不會過鹹,值得品嘗看看。

前總統馬英九夫人周美青最愛的鮮豆雞絲也是天廚的招牌菜,纖細的豆仁與特殊處理過的雞肉絲,李貴敏指出,千萬別小看這道看似簡單的料理,翠綠的豆粒是以人工從甜豆莢中逐顆剝取,1斤豆莢僅能挑出3兩豆仁,鮮甜毫無豆腥,最適合用來孝敬挑嘴的長輩;另外,招牌大盤菜「天廚老豆腐」以老母雞湯慢火細煨豆腐,直到豆腐生孔,雞鮮滲透入裡,再與車輪鮑片、金華火腿、冬菇等極鮮之物共扣海碗裡上籠屜蒸了,李貴敏說,豆腐本是最淡白之物,這道菜卻匯聚山珍海錯鮮美,是兼具觀賞性與美味的好料理。

▲李貴敏介紹私房最愛菜館。(圖/記者鄭佩玟攝)

▲天廚菜館收藏《隨園食單》,為古代文人寫的食譜。(圖/記者鄭佩玟攝)

創立於1971年的「天廚菜館」是台北市知名的老派北方菜館,深獲許多知名美食家青睞。不過,2020年4月由於新冠疫情造成業績下滑9成,天廚菜館曾宣布暫停營業2個月,李貴敏受訪時感嘆,消息一出後,店裡的電話就被客人打爆,阻止天廚菜館歇業,餐廳也順勢打消停業念頭。

從對菜單如數家珍就看得出來,天廚的老味道已成為李貴敏生活的一部分,為了希望傳統美食能夠延續、餐廳風味能讓更多人品嚐,李貴敏經常呼朋引伴來吃,天廚老闆後來覺得就算虧錢也要繼續經營,不想讓想吃的人找不到這樣地好味道,期盼讓美食文化源遠流長。

▲李貴敏介紹私房最愛菜館。(圖/記者鄭佩玟攝)

▲常客李貴敏與老闆有好交情。(圖/記者鄭佩玟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