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合一倒數72小時! 一圖看懂你該知道的3件事

▲▼1218公投日一早便有不少民眾前往板橋國小投票所進行投票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投票所。(資料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崔子柔/綜合報導

九合一選舉將於本周六(11/26)舉行,進入倒數72小時,根據中選會公告,直轄市、縣市長選舉人共1896萬7771人,18歲公民權複決投票權人則有1923萬9392人。而本次選舉也因疫情有相關規定須遵守。

一、投票時間、地點

2022年九合一選舉投票時間自11/26上午8時至下午4時,需由本人帶身分證、印章、投票通知單到戶籍地的投票所投票,「中央選舉委員會」網站上有各地區投票地點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崔子柔製)

▲投票通過門檻。(圖/記者崔子柔製)

二、選票的數量與種類

依據戶籍地可分為3種類別:

6都(台北、新北、桃園、台中、台南、高雄):市長、市議員、里長3張選票,加上1張修憲複決票,共計4張票。居住在原住民地區會多2張選票(區長、區民代表),共計6張票。

基隆市、新竹市、嘉義市:市長、市議員、里長3張選票,加上1張修憲複決票,共計4張票。

其餘13縣:縣長、縣議員、鄉鎮市長、鄉鎮市民代表、村里長5張選票,加上1張修憲複決票,共計6張票。

三、疫情相關規定

11月21日(含)後確診者不得進行投票,違者最高可罰200萬元,根據疫情指揮中心規定,雖然投票所不接受當場檢舉,但民眾可向地方單位檢舉。

民眾進入投票所皆要進行體溫測量,若溫度高於攝氏37.5度,會引導至有防疫遮屏的「防疫專用投票區」,隨後進行清消。

根據本站先前報導《中選會精算18歲公民權通過門檻》,中選會22日公告「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」、「憲法修正案公民複決第1案」的投票權人統計。若憲法修正案要通過,以投票權人1923萬9392人計算,通過門檻為961萬9697票。

針對各界關注的選票結構分析,中選會22日說明,修憲複決公投的投票權人總數近1924萬;其中,首投族部份如依內政部前於8月時之推估,約76萬人。

另外,修憲複決通過門檻部分,依規定為「有效同意票超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」,以投票權人數1923萬9392人計算,其過半以上(並非達半數)為961萬9697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