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親信李強強勢崛起!甩上海封城陰霾 躋身第二順位常委

▲▼2019大陸全國兩會上海市代表團全體會議,李強,應勇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李強躋身新一屆中共常委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新一屆中共二十大政治局常委今(23)早出爐,現任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早前曾因「上海封城」飽受批評,如今強勢崛起,一舉成為排名第二順位的常委,高機率會在明年擔任中國國務院總理。

▲▼記者卡佛形容,上海封城宛如「拍喪屍電影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有外媒形容,上海封城宛如「拍喪屍電影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大陸經濟重鎮上海今年3月爆發大規模疫情,官方實施封城,2500萬人受到影響,期間發生看病難、缺物資等亂象,導致民怨四起,甚至有群眾不滿抗議。直至6月1日,上海宣佈全市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,李強同月25日高調喊出「打贏了大上海保衛戰」。

除了民生問題,上海封城更重挫中國經濟,因此李強的重大危機處理能力被質疑,更一度被認為失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機會。

如今,身為習近平親信的李強不僅東山再起,而且成為位列排名第二的政治局常委,有望在明年出任總理,而中國的總理通常負責政策的執行層面,尤其是經濟部份。

李強此番入常也反映了習近平在中共內的絕對領導權。據悉,習近平在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,李強擔任省委秘書長,頗得習近平賞識。《華爾街日報》指出,不少商界人士認為,李強在中共領導人中相對偏自由派,更喜歡討論商業交易而非政治。

▼中共政治局新任常委名單及現職。(圖/ETtoday視覺中心)

▲中共政治局新任常委名單及現職。(圖/ETtoday視覺中心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