裴偉音檔沒造假!真施壓還是真膨風? 黃國昌曝時間軸:國人自有公斷

▲▼吹哨者保護協會、前立委黃國昌。(圖/記者杜冠霖攝)

▲吹哨者保護協會、前立委黃國昌。(圖/記者杜冠霖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鏡電視前董座裴偉在股東會談話的錄音檔日前曝光,引發總統蔡英文、行政院長蘇貞昌對鏡電視申請執照案「幫助」疑雲,而裴偉先是反擊音檔造假,3日受訪時才坦言內容有些膨風,對此,前立委黃國昌也列出爭議時間軸,他表示,一個膨風可以跟具體時間、過程結合這麼完美,到底是不是膨風,每一個公民都有自己的智慧去判斷。

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9月27日公開去年底鏡電視股東會音檔,指出裴偉向大股東表示,蘇貞昌要NCC主委陳耀祥儘快通過執照,對此,裴偉3日接受廣播「千秋萬事」訪問時說明,這個錄音帶不是股東會內容,那時候其實鏡電視已經有26個月沒有拿到執照,股東非常不安,談話中他說打電話,然後蔡英文交辦給蘇貞昌,然後下令給陳耀祥,應該是他講過頭了,只是想告訴股東說做了很多努力。

對於錄音檔風波,裴偉日前強調,他絕對沒透過府院去施壓,「其實我並沒有那麼厲害直達天聽」,如果真的有,執照不會26個月都沒有來,而且之後還有這麼多強制行為。

為了確定音檔真偽,黃國昌將檔案送交第三方鑑定。鑑識結果指出,經查所有相關跡證和實測資訊,所有參與參與調查成員一致認定檔案應無剪接變造之疑慮、該送件錄音檔也無錄音暫停、剪輯疑慮,遭到合成後回放錄音之可能性極低,若無額外情資或參考檔案供對照,則應不需擔憂其他罕見合成變造之情形發生,所有的可能性都顯示變造機率極低。

對於裴偉已經坦白音檔內容是膨風,為何還要送鑑定?黃國昌表示,自己是上月29日接到檢舉,當時連行政院長蘇貞昌都隨著起舞說是偽造剪接,因此我們接到檢舉以後,認為有必要性,一邊進行前置作業,同時也跟實驗室聯絡,30號開始進行音檔鑑定。

黃國昌指出,裴偉改變說法、說音檔內容是膨風時,鑑定已經送出去,他之後改變說詞,並不會因此改變程序,如果大家知道協會把音檔送鑑定卻不公開,那對信任我們的吹哨者無法交代。

對於是府院真有施壓還是裴偉膨風,黃國昌表示,以自己的立場來說,裴偉說法一變再變,大家到底要相信是剪接變造、還是後來的膨風?不曉得之後會不會有新的說法出來,但至少現在不用再去吵是不是偽造、剪接。

黃國昌表示,對於事實真相,相信台灣公民社會自己有智慧判斷。黃也列出鏡電視爭議始末時間表,裴偉在音檔中第一段的內容說董事長12月1日去面試,確實當天有鏡電視到會陳述、他還說在等待NCC通知補正,NCC也確實在14日通知補正,NCC也在16日完成補正。

黃國昌表示,裴偉音檔所述內容跟事實完全符合,一個膨風可以跟具體時間、過程結合這麼完美,到底是不是膨風,每一個公民都有自己的智慧去判斷,因為這件事情牽涉甚廣,是不是膨風兩個字就可以帶過,從國家公權力行使的角度,恐怕不是如此。

黃國昌批評,憲政體制下面,還有哪個機關在蘇貞昌說不要查了之後,還有勇氣繼續調查?昨天立法院討論要不要成立調查委員會也被封殺,怎麼會蘇貞昌說一句不用查了立法院就自廢武功,「這件事情實在難以想像、難以理解,立法院什麼時候變成行政院的立法局?蘇貞昌說不查就不查了?」

對於鏡電視爭議,黃國昌表示,已經這麼嚴重的事情,監察院目前似乎仍處於昏睡狀態,「這件事情不嚴重嗎?請問監察委員,你們到底在做什麼?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