肩膀痛掛急診竟「確診肺癌」!76歲嬤病情急惡化 25天後病逝

▲▼老人,阿嬤,肩膀痛,肩頸痠痛。(圖/CFP)

▲美國一名婦人因為肩膀疼痛掛急診,怎知卻確診肺癌,並在25天後病逝。(圖/CFP)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美國一名76歲的婦人日前因為肩膀疼痛,到急診室就醫,沒想到醫師替她做電腦斷層掃描時,卻意外發現她的左邊肺部出現腺癌,是肺癌中最常見的類型之一。當時癌細胞已經擴散至整個脊椎、肋骨以及腎上腺。該名病患的病情急速惡化,且在25天後病逝。死者生前雖曾抽菸,但5年後便戒菸,而她罹患的腺癌是未抽菸者最容易罹患的肺癌種類之一。

根據INSIDER報導,紐澤西紐瓦克市一名急診科醫師2日在《Cureus醫學科學雜誌》公開了這名肺癌個案。該名76歲的婦人因為肩膀疼痛,前往急診室看診,然而醫師替她進行電腦斷層掃描與骨頭的活體組織檢查後,發現她的左肺底部出現腺癌,雖然癌細胞並未擴散至肩膀,但醫師判斷,脊椎上的一個癌變部位應該是造成肩痛的主因。

除此之外,她的癌細胞已經擴散至肋骨與腎上腺。醫師表示,該名病患並未出現太多症狀,因此錯過黃金治療時機,待確診時,病情已經嚴重惡化,而她同時也在25天後病逝。肺癌可能會導致胸痛、咳嗽、疲勞、咳血、食慾不振、體重減輕以及呼吸困難等症狀,但專家也直言,肺癌早期通常不會出現症狀。

在美國,腺癌占整體肺癌病例的40%,雖然吸菸可能會增加罹癌風險,但是腺癌其實是未抽菸者最常見的肺癌種類之一。該名病患生前曾1天抽1包菸,但是僅持續5年,而這也代表她並不符合肺癌篩查的標準。根據美國目前標準,年齡在50至80歲之間,每天抽1包菸長達20年,且目前仍在吸菸或是戒菸不滿15年的成年人,都有資格接受篩查。

醫師提醒,肺腺癌最常出現的症狀為咳嗽與呼吸困難,且出現這2類症狀的肺癌患者,癌細胞通常已經擴散至其他身體部位。該名婦人確診肺癌後,雖立刻住院接受類固醇與放射線治療,但由於病情迅速惡化,因此在25天後便病逝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