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信吾強盜罪可外役監 法務部將檢討外役監遴選辦法

▲▼行政院回應時事記者會 法務部長蔡清祥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法務部長蔡清祥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台南員警曹瑞傑、凃明誠22日追查機車竊盜案時,遭嫌犯林信吾持刀割喉殺害,林嫌逃亡17小時於新竹落網。此次案件掀起社會各界對外役監規範的關注,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,不得遴選為外役監服刑只有毒品犯、性侵犯、脫逃罪犯,其他都可以參與遴選,未來也會修法,希望納入殺警這樣的重大刑事犯,不得遴選為外役監。

行政院2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,說明殺警案應處及後續處理作為。法務部長蔡清祥說,不得遴選為外役監服刑只有毒品犯、性侵犯、脫逃罪犯,其他都可以參與遴選,未來也會修法,希望納入殺警這樣的重大刑事犯,不得遴選為外役監。

關於林信吾如何遴選為外役監?蔡清祥說,按照規定,只要合乎條件的話就可以參與遴選,林姓涉嫌人所涉的是強盜罪,沒有排除遴選外役監,只要累進處遇達到規定的話,就可以參與遴選。

至於於死刑執行的問題,蔡清祥說,目前可以執行死刑的都執行了,目前尚待執行的死刑犯有38位。根據目前規定,批准死刑前要審核有沒有申請大法官會議解釋,目前是修法改為憲法審查,也要審查有沒有提起再審或非常上訴。

蔡清祥說,據了解,這38位都有申請憲法審查,部分有申請再審跟非常上訴,目前沒有達到要送到部長批准執行的案件。蔡強調,只要符合的話會依法執行。

至於外役監脫逃頻率增?蔡清祥說,外役監的管理部分,會深切檢討疏漏的地方,尤其對教化工作有沒有落實,對篩選人選是不是確實考核,會做深切檢討。

蔡清祥說,事發後,明德外役監在第一時間也有跟蔡嫌的家屬聯繫,希望找到他返回監所,也有報警協尋,同一天都已經函請台南地檢署分案偵辦,「照程序來看,確實有努力要把人找回來,也依法報警警方、檢方偵辦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