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華早報:北京對美日宣洩怒氣後 外交面臨兩難

▲▼ 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8月4日出席柬埔寨金邊的東協外長會議。(圖/路透)

▲中國外交部長王毅8月出席東協外長會議時,曾當眾離席。(圖/路透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訪台後,中方透過軍事演習展示武力,也對美日兩國宣洩怒氣。分析指出,這對北京政府來說,似乎是加大外交賭注,如今處於兩難困境之中,到底該讓事態進一步升級,或是努力與其他鄰國站在同一陣線,以避免各國疏離。

南華早報7日報導,裴洛西的台灣行讓北京政府感到相當不滿,除了展開前所未有的實彈演訓對台灣進行有效封鎖,宣布制裁裴洛西及她的家人,外交部長王毅也在國際會議進行時離場,中斷與美國的對話。

華府智庫「中美研究中心」資深研究員古普塔(Sourabh Gupta)分析,北京政府面臨進退兩難的局面,因為在試圖加強對台軍事威懾的同時,又要拿捏好力道不把亞洲鄰國嚇跑。

▲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一架共機4日在台灣周邊海域參加軍事演習。(圖/路透)

「中國在台灣議題上最強的一張牌,就是亞洲各國的觀感」,古普塔表示,包括中國在內,亞洲沒人希望看到台灣議題最終是以非和平的方式解決,同樣也不樂見亞太地區的地緣政治卡在台海,特別是俄羅斯與烏克蘭爆發衝突的此刻。

古普塔認為,中國做出嚴厲譴責之後,未來最明智的做法就是派遣使者赴亞洲各國重申中國的一中原則,指控美國違反一中政策的精神,「但我覺得中國外交過於傲慢,不會採取這種行動」。

澳洲拉籌伯大學(La Trobe University)國際關係教授比斯利(Nick Bisley)認為,中國對裴洛西出訪的回應造成區域動盪不安,如今問題點在於美國及其他國家對中國的回應會升高到何種程度,這也是風險最大的地方,「若美國真的覺得有必要對中國做出回應,那麼事態可能會以非常危險的方式迅速升級」。

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不過中國社會科學院中美關係專家Lu Xiang表示,北京的回應已展現出克制與對亞洲鄰國安全利益的考量,「台灣海峽與南海屬於重要航道,因此演習很快就會結束,我相信中方將盡最大努力把其他國家受到的影響降到最低,包括對商業航班的影響」。

新加坡學者Li Mingjiang預測,北京政府會逐步調整政策,因為在今年秋季領導層洗牌之前,穩定是首要任務,「在透過軍事演習、經濟制裁、外交戰發洩怒氣之後,北京需要對不斷升級的緊張情勢做出讓步,這才符合中方整體利益」,且在中國因一連串社會與經濟問題面臨國內越來越大壓力之際,北京政府別無選擇,只能在應對外部挑戰時更加謹慎,避免擾亂內部穩定。

►紐時:中共軍演不只恫嚇台美 也在安撫中國人民
►裴洛西訪台引爆第四次台海危機 葛來儀:中國試圖改變兩岸現狀
►台海若衝突!岸田內閣「最擔心這件事」 日本最佳選擇是維持現狀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