刺青在南韓屬「違法」!她被投訴掉色要求賠償 慘吞1年4個月徒刑

▲▼在南韓,未具備醫療執照的刺青師為顧客刺青,其實是屬於違法行為。(圖/CFP)

▲在南韓,未具備醫療執照的刺青師為顧客刺青,其實是屬於違法行為。(圖/CFP,下同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「刺青文化」在南韓日益普及,目前保守估計南韓境內約有1300萬名刺青人口,商機超過1兆2000多億韓元。即便如此,刺青在南韓其實仍然屬於違法行為,醫療法規定合法的刺青師須具備醫師執照,一名刺青師便因被提告,最後宣判1年4個月徒刑,導致移民加拿大失敗,其他刺青師還曾被顧客威脅、恐嚇勒索,甚至還慘遭性侵。

根據韓媒《News1》,刺青藝術師A某在南韓京畿道經營一間工作坊,然而她卻於某天被顧客提告,理由是刺青部位顏色產生變化,因此要求賠償治療費用2000萬韓元,A某認為可能是該名顧客刺青後未能妥善保養,因此拒絕賠償,最後卻慘遭顧客一狀告上法院。

不過法院卻認為,A某的行為已經違反保健犯罪取締特別法,因此宣判A某1年4個月的徒刑。在警方偵辦過程中,A某不斷強調刺青時沒有發生任何問題,不過警方根本不採納A某的說法,因為A某在尚未取得醫師執照的情況下刺青,本就屬於違法行為。

A某本來正計畫與加拿大籍丈夫移民,然而卻因為獲判有罪,導致無法順利申請永久居留權。

▲▼在南韓,未具備醫療執照的刺青師為顧客刺青,其實是屬於違法行為。(圖/CFP)

報導指出,南韓憲法裁判所(憲法法院)於今年7月21日的裁決中表示,現行醫療法規針對未具備醫療執照者的施術行為處以刑事處分,本身來說並未違憲,此項裁決的基礎源自於1992年大法院(最高法院)的判例,當時大法院認為非醫療人士進行刺青,屬於違法醫療行為。

這項無法跟上時代腳步的法律規定,不僅使南韓成為全球唯一因替顧客刺青而被判刑事處分的國家,還讓35萬名相關從業人員(刺青師5萬人、半永久化妝師30萬人)隨時處於慘遭顧客威脅勒索、性侵的風險中。

52歲的刺青藝術師崔某擁有20年從業經歷,他透露去年曾遭一名20歲出頭的男性顧客威脅,要求必須提供免費刺青服務,否則便會向警方檢舉未具備醫療執照;32歲的刺青師嚴某則透露,過去曾遭前來刺青的知名音樂人威脅,表示自己出身警察世家,因此要求對方交出300萬韓元。

另外,還有一名擁有17年從業經驗的女性刺青藝術家透露,就算遭到顧客性騷擾,大多也不敢向外伸張求助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