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BA.5疑感染源在社區 登革熱也來亂!3處容器有病媒蚊

▲▼高雄BA.5群聚,造船廠緊急清消畫面曝。(圖/記者賴文萱翻攝)

▲高雄爆首例BA.5,造船廠緊急清消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高雄造船廠一名50多歲員工因重複感染,經中央基因定序為BA.5,職場部分有7人病毒基因定序出爐,未見有BA.5,中央改口懷疑是社區未發現的感染源。此外,要特別注意的是登革熱疫情,現已進入流行季節,衛生局上午進行稽查,已發現3處積水容器孳生病媒蚊,若未加以改善,將可依法處最高1萬5千元罰鍰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高雄市衛生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衛生局今於3處積水容器查獲登革熱病媒蚊。(圖/高雄市衛生局)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高雄市衛生局)

衛生局指出,統計近一週自登革熱高流行風險區入境居家檢疫人數達428人,為避免登革病毒伺機入侵社區,今(28)日上午市府登革熱工作小組針對工地及空地菜園稽查。現場查獲菜園儲水桶未加蓋而孳生大量病媒蚊,此外,堆積保麗龍盒、塑膠袋等廢棄物,以及擋土板用塑膠管內部均有積水現象,總計3處積水容器已孳生病媒蚊。

衛生局提醒,菜園儲水桶務必加蓋,而養殖水生植物容器可飼養食蚊魚類如大肚魚,以預防孳生病媒蚊。廢棄物及瓶罐雜物應即時清除,避免積水,如經衛生局查獲孳生病媒蚊,將可依傳染病防治法處分,可處新台幣3000元至1萬5000元罰鍰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高雄市衛生局)

市長陳其邁強調,落實社區環境整頓及「巡倒清刷」,是降低社區病媒蚊密度最直接的辦法,如有種植花草蔬菜務必注意避免儲水,如出現發燒、頭痛、後眼窩痛、肌肉關節痛、出疹等警示症狀,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TOCC,嚴防登革熱疫情發生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高雄市衛生局)

▲高雄市今日新增2340例本土個案,盛行率達18.99%。(圖/高雄市衛生局)

新冠肺炎疫情部分,高雄市28日公布新增2340例COVID-19本土確診個案,盛行率達18.99%,整體疫情趨勢持續穩定緩降。境外移入確診新增19例(累計1865例,含BA.4 2例、BA.5 27例),本土BA.5累計3例。

有關造船廠員工感染本土BA.5,指標個案2名同住家人也檢出陽性,日前病毒基因定序確認BA.5,不僅是國內首起BA.5家庭群聚,也是首見兒童感染BA.5,不過目前2人均已解隔康復。職場部分,廠內有10名員工檢出陽性,其中2例為舊案(Ct介於30-37),8例為新確診個案(Ct介於23-36),但新案中有1人Ct值高達36,因此檢體無須送驗。今7人病毒基因定序結果出爐,有4人定序出BA.2,3人病毒量低無法定序,結果均無發現BA.5。

先前中央判定為職場染疫機會高,不過隨著職場接觸者病毒基因定序出爐,未見BA.5,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日表示,該案確定有家庭群聚,職場接觸者反而是BA.2,「職場來的可能性降低」,比較懷疑是社區還沒發現的感染源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