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研究:空氣污染恐讓「大腦白質萎縮」增失智風險 認知能力下降

▲失智,老人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▲研究發現,空污可能讓老人更容易罹患失智症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英國政府專家發現,空氣污染「很可能」會增加罹患失智症(Dementia)的風險。一個研究小組審查將近70項研究後公布一份長達291頁的報告,認為長期暴露在污染物環境中,將導致污染物進入循環系統,大腦白質可能因此萎縮,讓老年人的認知能力更快速下降。

根據《衛報》報導,英國空氣污染物醫學影響委員會審查了近70項研究後公布其研究結果,在長達291頁的報告中闡述結論稱,空氣污染很可能會加速老年人「認知能力下降」與增加「罹患失智症」的風險。專家認為,這是由於污染物進入體內循環系統,影響血液流向大腦。

▲▼泰國曼谷近日有嚴重空污問題。(圖/路透社)

▲近年來空污問題加劇,可能造成老人認知能力更快下降。(示意圖/路透)

研究作者表示,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中與整體認知下降、視覺空間能力受損、認知能力減少與癡呆風險增加具有一致關聯,但在其他認知領域,例如執行能力、注意力、記憶、語言和輕度認知障礙的結果則有些不同,「已知的神經影像學研究一致指出,暴露於空氣污染與大腦白質(white matter)的萎縮存在關聯。」

不過,報告補充,目前對於有關哪些污染物最容易影響大腦的研究仍有分歧,目前委員會已經針對進一步研究提出建議,以幫助尋找證據。英國醫療服務體系(NHS)統計,全英國約有85萬人患有失智。根據英國心臟基金會說法,吸入排放物會使血管變窄、變硬,從而增加血栓、心律失常與心臟病發作風險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