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113年公司化!短期債務恐擴大1600億元 交部曝償債基金進度

▲▼台鐵企業工會不滿交通部急就章進行台鐵公司化改革,五一發起全面罷工不出勤,表定列車全部停駛,僅有加開少部分臨時列車,台鐵五一罷工。台鐵,勞工,一例一休,輪班制,變形工時,交通,大眾運輸,火車,鐵道,月台,列車長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鐵預計113年1月公司化,轉型國營公司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台鐵113年將轉型國營公司,由於虧損持續增加,預期公司化之際,短期債務將從1400多億元再增為1600億元,交通部已預告修正「交通作業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」,將移撥台鐵土地在交通部交通作業基金下成立分基金償債;另針對台鐵勞資協商爭議,交通部要求台鐵應即刻釐清誤會並溝通。

交通部今(7/21)日上午召開台鐵公司推動會報第2次會議,朝113年1月台鐵公司成立目標前進,今年底將完成16項子法核定。今會中除就台鐵公司化工作期程規劃提出報告外,台鐵也說明勞資對組織、任免、薪資、陞遷、待遇、退休等議題討論情形;並針對5項子法進行初步盤點後,完成交通作業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修正草案,提經推動會報確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為解決台鐵債務問題,交通部本周也已預告修正「交通作業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」,處理台鐵局既存短期債務,交通部表示,未來將在交通部交通作業基金下成立分基金,統籌台鐵局撥入資產及債務管理作業,基金存續至債務清償完結時結束,現已循法制作業進行中。

▲▼台鐵五一停駛 樹林調車站畫面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▲台鐵113年短期債務虧損預期將擴大至1600億元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針對工會關切成立基金需撥入資產土地恐怕不只3筆,交通部表示,已責成台鐵局應儘速釐清移撥資產、資產價值及處理程序,確保適足,以利後續向行政院爭取,順利成立基金及處理債務。

交通部表示,目前台鐵短期債務約有1400多億元,雖每年給予台鐵50多億元虧損補貼,但在疫情影響下,台鐵收入也遞減,債務和累積虧損持續增加,預估到113年公司化之際,短期債務恐怕將擴大至1500億元到1600億元,擔心三塊土地價值無法達到與債務相對應,也因此目前已找估價師重新對該原定移撥三筆土地估價和鑑價。

▲▼台鐵企業工會不滿交通部急就章進行台鐵公司化改革,五一發起全面罷工不出勤,表定列車全部停駛,僅有加開少部分臨時列車,台鐵五一罷工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鐵留才方案因看不到站務員、列車長等7千名員工加薪規劃,引發工會不滿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另外台鐵局今在提報與工會溝通狀況時表示,截至目前已與工會召開4次會議,工會持續關切資本額設立、職工福利金、留才及薪資待遇等議題。

交通部表示,已請台鐵局持續與工會溝通說明,勞資協商期需至少3個月,對於工會訴求恐有誤解之處應即刻釐清,充分溝通,化解疑慮。至於推動會報相關討論與台鐵及工會之溝通,將採平行作業方式進行,以爭時效,工會對於推動會報討論過之子法,如認有疑問,仍可表達意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