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首例!台大醫院細胞治療大突破 10歲血癌病童「完全康復」

▲▼CD19 CAR-T細胞治療突破性成果,臺大醫院幫助女童順利康復重獲新生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CD19 CAR-T細胞治療突破性成果,台大醫院幫助女童順利康復重獲新生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血癌治療新進展!10歲小女孩亭亭4年前罹患兒童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,經過一線治療仍復發,過去得靠等待幹細胞移植搶命,台大醫院協助下,她成為台灣第一位接受正式CD19 CAR-T細胞治療的病患,現在已經完全康復,體內檢測不出殘存癌細胞,重獲新生。

台大醫院今天舉辦「CD19 CAR-T細胞治療突破性成果,台大醫院幫助女童順利康復重獲新生」記者會,院長吳明賢分享,2012年美國有位小女孩Emily,在罹患了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之後,成為全球第一個接受CD19 CAR-T細胞治療的兒童,她身體内的癌細胞已經完全根除,這十年來每一年Emily都會PO一張照片,向全世界宣告自己沒有受到癌症的侵襲,又健康的活過一年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李旺祚說明,癌症是台灣兒童的第二大死因,根據統計,台灣每年約有500位新發病癌症兒童,其中25%都是屬於「兒童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」。

李旺祚解釋,這群癌症病童第一線治療約有85%可以痊癒,但其中仍有約15%小朋友治療反應不佳或復發,需要進行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,但移植需找尋合適的幹細胞捐贈者並需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,以避免排斥反應,病童的抗病過程往往從2到3年變成一輩子,身心負擔極大,父母更是不捨看到孩子一輩子要活在疾病限制中。

▲▼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周獻堂。(圖/台大醫院提供)

▲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周獻堂。(圖/台大醫院提供)

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周獻堂分享,亭亭6歲時診斷兒童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,且檢查發現是表達有CD19的壞細胞標誌,經相關染色體、基因檢查分析,當時已經知道是比較困難痊癒的類型,並接受為期3年的高危險群化療方案,之後一度偵測不到殘存癌細胞,但仍不幸復發,即便採取新式標靶藥物也無法去除癌細胞,經過父母討論,決定採取CAR-T細胞治療。

CAR-T細胞是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的簡稱,適用於難治與復發型的「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」與「B細胞淋巴瘤」患者,周獻堂說明,其治療原理是仰賴高技術的基因工程,先從病人體內分離出T細胞,並透過基因改造,在T細胞上安裝可以鎖定癌細胞的導航標靶,如同一支可精準、持續消滅癌細胞的免疫大軍,一次性注射即有望為病童帶來治癒希望。

▲▼台大醫院幫女童病患執行CD19 CAR-T細胞治療。(圖/台大醫院提供)

▲台大醫院幫女童病患執行CD19 CAR-T細胞治療。(圖/台大醫院提供)

台大醫院表示,今年4月台大率先成為台灣首家可提供正式臨床使用CD19 CAR-T細胞治療醫學中心,亭亭就是全台第一個接受治療且完全康復個案,目前已驗不到癌細胞,後續還是要持續觀察,台大醫院也期許未來能造福更多需要治療的患者,免除癌症治療效果不佳及復發風險。

不過,這項治療目前還沒有健保給付,患者必須自費接受治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