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香山沙丘小燕鷗繁殖季 市府籲:遠離築巢區守護育嬰房

▲小燕鷗偏好在海岸開闊砂礫地築巢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▲小燕鷗偏好在海岸開闊砂礫地築巢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新竹振道記者簡舒祺/新竹報導

新竹市香山濕地南段沙丘,近日觀察到多處小燕鷗築巢孵蛋,因其多選擇在離岸較遠的沙地上孵蛋,常因大潮潮水淹沒巢位造成孵育失敗,市府呼籲民眾遠離小燕鷗築巢區香山沙丘,一起守護小燕鷗育嬰房。市府強調,香山濕地(包含香山沙丘)是國家級重要濕地,也是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,除申請外不得任意進入,違者最高可處新臺幣25萬元罰鍰。

產發處表示,小燕鷗為二級保育類,體長約25公分,黑灰相間羽色,每年4月開始自澳洲、紐西蘭等地北遷,來到台灣築巢繁衍下一代,7至8月時再南遷,小燕鷗偏好在開闊的海岸砂礫地築巢,每巢會有1至3顆蛋,由雌雄鳥輪流孵蛋和育雛。

產發處指出,小燕鷗的巢是無結構的巢型,不同於常見的碗狀或盤狀樹枝巢,常常僅是沙地上的小凹槽,非常不起眼,蛋及雛鳥具有接近沙灘顏色的保護色,很容易不小心就踩到蛋或雛鳥,因此人為活動常有意或無意的造成干擾或破壞,是非常需要保護遠離不干擾的對象。

市府強調,香山濕地(包含香山沙丘)是國家級重要濕地,也是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,除申請外不得任意進入,呼籲民眾給小燕鷗一個溫暖的繁衍場所,遵守規定勿任意進入。

市府指出,違反規定者最高可處新臺幣25萬元罰鍰,保育小燕鷗人人是尖兵,發現有騷擾、獵捕、宰殺或不法利用等情事,請通報1999或海巡,共同保育香山濕地物種繁衍。

▲小燕鷗蛋殼花色接近沙灘顏色,具保護色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▲小燕鷗蛋殼花色接近沙灘顏色,具保護色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