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韓領導人北約峰會「破冰」首會晤 盼改善兩國關係

▲▼尹錫悅、岸田文雄在北約組織峰會首度會晤,進行簡短問候對話。(圖/路透社)

▲尹錫悅、岸田文雄在北約組織峰會首度會晤,進行簡短問候對話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南韓總統尹錫悅、妻子金建希前往西班牙馬德里參加北約組織(NATO)峰會,當地時間28日更受邀出席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主辦的晚宴。在晚宴時,尹錫悅首度會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,雙方進行約3至4分鐘的簡短對話,強調願改善、發展日韓兩國關係在未來上的展望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南韓總統辦公室指出,尹錫悅在西班牙國王晚宴上首度會晤岸田文雄,雙方進行約3至4分多鐘的對話,其中岸田文雄首先問候尹錫悅,恭喜尹錫悅就職總統,以及在6月1日地方選舉執政黨取得勝利;尹錫悅則向岸田表示,期盼7月10日的參議院選舉能有好的結果。

尹錫悅表示,「我與幕僚們都有意在(日本)參議院選舉結束後,儘速解決韓日兩國之間的問題,使韓日兩國發展為具未來展望性的關係」;岸田文雄則回道,「謝謝,我知道尹總統致力於改善日韓關係,盼能讓日韓關係發展為更健全的關係。」

尹錫悅、岸田文雄決定在稍後的29日美日韓領導人峰會,延續兩人對話。

▲▼西班牙國王菲利浦六世、美國總統拜登、南韓總統尹錫悅、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等人在皇家晚宴拍攝合照。(圖/路透社)

▲西班牙國王菲利浦六世、美國總統拜登、南韓總統尹錫悅、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等人在皇家晚宴拍攝合照。(圖/路透社)

據悉,文在寅政府時期的日韓關係因二戰慰安婦受害者、朝鮮籍非法徵用勞工之南韓大法院判決問題而降至冰點,雖尹錫悅今年3月當選、5月就職時多次強調恢復健全的日韓關係,但岸田文雄卻認為南韓尚未針對雙方糾結點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。

另外,原本日韓兩國領導人預計在北約組織領導人峰會前舉行「會外會」(pull aside),讓尹錫悅、岸田文雄達成較會談規模簡略的會晤,不過最後卻宣告取消。報導分析,會外會取消的原因恐怕是考量到日本參議院選舉,避免日韓歷史爭議再度成為話題、影響選情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