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立倫稱「九二共識」沒共識挨批 黃介正:沒「各表」空間就沒共識

▲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。(圖/國民黨提供)

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。(資料照/國民黨提供)

記者羅婉庭/台北報導

針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美時稱「九二共識沒共識」是「創造性模糊」,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今(28日)接受廣播專訪時還原現場,他表示,朱立倫當時告訴美方,「中國大陸有一中原則,美國是一中政策,而兩岸之間是一中各表,也有告知沒有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」。

黃介正說,在美國都是用英文所敘述,所以可能出現落差,朱立倫想表達的意思為,沒有各自表述空間,就不會有共識,「畢竟跟美國人講話不會用中文,朱立倫不會想到前總統陳水扁講過什麼話,還要跟他講一樣?」

至於此次訪美未見到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(Kurt Campbell),黃介正指出,原先預計拜訪坎貝爾,但因那時他正繁忙南太平洋議題,加上美方與澳大利亞有問題要談,如果急於求見,可能導致反效果,希望讓美國知道國民黨是可靠夥伴,就算彼此合照也不會隨便公開,要先建立互信,畢竟很久沒訪問美國,如果急於殺雞取卵搞大內宣,「老實說,錢就白花了」。

對於藍營部分人士具有「疑美論」,黃介正指出,美方知道國民黨內部有很多光譜,也有人認為美國不會幫助中華民國利益,甚至會將台灣當作遏止中國大陸的犧牲品等,「而今天所有台灣認為應該要跟美國搞好關係的人,大家請摸著良心,在睡覺前把燈關掉,其實每個人都有疑美,只是說不說而已,而那個疑美並不是背叛中華民國,是因為愛台灣才會有所懷疑,希望美方不要欺騙我們」。

黃介正說,「親美是方向,但疑美是本質」,美方並沒有「疑美」這個名詞,會罵別人是疑美的人,自己也有點有「疑」,他們只是把這議題當政治攻防,挖坑給別人跳以搏取政治利益,美國是希望確保國民黨,不會拿自己的民主制度以及民主未來,作為交換條件,以及不會損及到自由民主秩序世界的一環,而目前國民黨中間路線旗幟已豎立,剩下就靜待時間。

至於朱立倫訪美跟2024總統大選是否有關連?黃介正回應,很多人分析,朱立倫這次訪美可以墊高身分、增加知名度,「但朱立倫有提醒過我,在做任何論述時,不要讓別人聯想到他要選2024」。黃接著說,朱立倫現在沒有把精力放在規劃自身未來,「而我願意來幫忙,也不是要挺誰選總統,而是認為台灣有很多事情,應該讓老行家處理比較好,希望能協助台灣度過各種難關」。

針對先前提出反萊豬公投是否影響訪美行?黃介正指出,國民黨訪美期間,美方沒有一個人提到美豬、萊豬問題,因為從美方角度來看,萊豬不是對台關係的關鍵因素,而是台海如何維持和平穩定,以及戰爭爆發台灣是否能撐住。

黃介正說,美國與世界各國的執政黨交往密切是必然,此趟訪美有考量到規格問題,而根據過往資料,沒有「陽春黨主席」訪美的前例,意思是過去黨主席訪美,都是同時具有總統候選人身分,所以朱立倫是第一個在野黨主席,且不是在總統大選期間訪美,這是過去從沒有發生的狀況。

黃介正坦言,此趟訪美行在飛機一落地舊金山機場時,就已經完成50%的任務,「代表國民黨真的來了」,最重要的是讓美國人感動,且沒有把國內政治攻防帶到華盛頓,涉及台灣利益與安全議題時,朝野也具有共識,同時象徵國民黨就算遭遇困難也在美國設立代表處,特別是在黨產還被處理的情況之下,確實實屬不易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