輝瑞口服藥Paxlovid爆反彈現象 吃完竟復發!研究曝:藥量不足

▲▼輝瑞藥廠(Pfizer)研發的抗新冠口服藥「Paxlovid」。(圖/路透)

▲ 輝瑞研發的抗新冠口服藥Paxlovid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藥廠輝瑞(Pfizer)研發的Paxlovid是新冠高危險群預防重症的主要口服藥物,但部分患者在療程結束後症狀復發、病毒量升高,使得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針對這種「反彈」(rebound)現象發出公告。但最新研究指出,患者病情復發是藥量不足所致,出現症狀後應連續服藥5天。

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醫學院研究人員評估一名服用Paxlovid後症狀復發的患者,發現他的病情復發並非抗藥性或免疫力問題,而是藥量不足,認為患者應在出現症狀後5天內開始服藥,每天服用2次,連續5天。

這項研究由資深作者、加大聖地牙哥醫學院傳染病與全球公衛主任史密斯(Davey M. Smith)主導,以了解患者接受Paxlovid治療後病情反彈的原因,結果20日發表於《臨床感染疾病》(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)期刊。

研究人員先從反彈患者身上分離出BA.2病毒,並測試病毒是否產生抗藥性,發現經過Paxlovid治療後,病毒仍對藥物敏感,未顯示出會降低藥效的突變。他們接著採集患者血漿樣本,測試對病毒的免疫力,發現患者的抗體仍可有效阻止病毒進入及感染新細胞,表明缺乏細胞免疫也不是復發原因。

作者指出,Paxlovid療程結束後症狀反彈,可能是藥物接觸不足所致,因為沒有足夠的藥物進入被感染的細胞,以阻止病毒複製,原因可能是藥物在某些人體內代謝較快,或是需要治療更久。

研究第一作者、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醫學院助理教授卡林(Aaron F. Carlin)也提醒,正服用Paxlovid的患者應注意病情反彈可能性,若症狀復發,應佩戴口罩並再次隔離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