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.4、BA.5讓歐洲疫情復燃!專家點3關鍵:夏季難逃新一波疫情

▲▼葡萄牙的疫苗接種率高達83.4%,是全世界最會打疫苗的國家。(圖/路透)

▲葡萄牙疫苗接種率高,但疫情仍在持續上升。(圖/路透)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歐洲新冠疫情出現反彈趨勢,然而各國皆已開始鬆綁防疫措施,專家警告民眾不可放鬆警戒。從西班牙到丹麥各國,Omicron的新亞變種BA.4與BA.5感染案例也逐漸增加,且加強劑疫苗接種人數不高,夏季恐將爆發新一波疫情,導致更多人死亡。專家也指出,未來因為第3劑疫苗的保護力下降,且各國放寬封鎖,一旦出現症狀較嚴重的新變異,疫情恐將覆水難收。

根據《衛報》引述Our World in Data的數據報導,葡萄牙、法國、德國、義大利、西班牙、希臘、荷蘭以及丹麥等國,「近7天每百萬人中的平均新增確診數」仍在持續大幅上升。其中葡萄牙最為「戲劇性」,該國20日的「近7天每百萬人中的平均確診數」已經來到2043人,儘管比2021年6月初的2878人低,但已經成為全球第二高的新增病例比例。

法國近7天每百萬人中的平均確診數6月13日還只有224人,沒想到卻在短短1週內飆升至920人。巴黎一間醫院的傳染病專家班傑明博士(Dr Benjamin Davido)則表示,儘管夏天將至,天氣溫暖,但是疫情正在持續升溫。

他在接受法國電台採訪時也提到,「新的Omicron亞變種BA.4、BA.5的傳染力相較其他變異株高出10%到15%。從中期來看,恐怕會使醫療資源陷入嚴峻狀態。我們正處於一個特殊的情況,因此透過接種加強劑以保持穩定的保護力是非常重要的事。」

班傑明博士強調,除非高風險族群與60歲以上民眾盡快接種第4劑疫苗,否則到了夏天,新冠病患恐怕將「塞爆」醫院。

BA.4與BA.5的流行也在葡萄牙造成大量病歿案例,這也是歐洲各國的警鐘。事實上,法國的住院人數在1週內增加了27%,重症監護率也增加了17%。一名醫師表示,暑假即將開始,所有的防疫限制卻幾乎都已取消,疫情恐將再度反彈。其中最令人擔憂的便是,截至目前為止,法國僅29%的60歲以上民眾接種第4劑疫苗。

▲▼ 德國疫情/德國慕尼黑一家醫院醫護人員正在加護病房照顧一名新冠肺炎患者。(圖/路透)

▲德國聯邦衛生部長直言,夏季新疫情已成為既定事實。(圖/路透)

德國的疫情也在持續升溫中,該國的聯邦衛生部長勞特巴赫(Karl Lauterbach)表示,新一波的夏季浪潮已經成為事實,新增確診數6月初起就開始持續升高。他同時也呼籲,高風險族群應該儘快接種第4劑疫苗,並在室內空間佩戴口罩。

德國醫學協會督促政府應該要為可能於秋冬爆發的疫情做好準備,定制新的防疫計畫,以確保學校能繼續開放,高風險族群能夠受到保護,同時醫院也能持續運轉。事實上,由於民眾接種完第3劑疫苗後,免疫力仍維持在一定水準,且新變異株多為輕症,德國才得以稍作喘息,然而專家也示警,一旦出現一種更危險的變異株,再加上屆時民眾的免疫力也開始下降,可能會造成嚴重問題,政府恐怕也要重啟一切嚴格的防疫限制。

專家認為,「春天和夏天都是對抗病毒的好時機,因此不能掉以輕心,同時還要為可能爆發疫情的秋天提前做好準備,但可以知道的是,目前大家都沒有做到這一點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