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楚茵曝司法判例勸侯友宜 無法提供恩恩爸通聯「沒正當性」

▲▼民進黨立委林楚茵。(圖/林楚茵辦公室提供)

▲民進黨立委林楚茵。(資料照/林楚茵辦公室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中和2歲男童恩恩案持續延燒,恩恩爸爸要求政府提供119報案紀錄聲音檔,新北市府日前提供家屬與消防局之間的通話譯文,至於橫向聯繫紀錄,則無法提供。對此,民進黨立委林楚茵4日透過臉書批評,新北市長侯友宜搬出《政府資訊公開法》與《通訊保障法》,不提供完整資料,但依照過去司法判例,這根本沒有正當性,奉勸侯友宜早點將完整錄音和真相交給恩恩爸。

林楚茵表示,在闔家團圓的端午節前夕,恩恩爸爸向新北市政府要求一個真相,卻遭到侯友宜玩法刁難,搬出《政府資訊公開法》與《通訊保障法》,不提供完整資料,新北市消防局長甚至以「報案電話屬於業務機密」,要保障其中個資安全,無法提供錄音檔拷貝。

林楚茵質疑,國家的法令真的是如此規定的嗎?根據2012年相關判例,曾有一名高雄大學生遭到警察攔檢時,錄影反蒐證警察執法過程的案例,當時高雄地方法院簡易庭的見解,應可比照適用至新北市消防局119電話通話錄音檔案件,既非偵查程序,意即無偵查不公開問題,而且此時119受理人員是國家行使公權力執行職務人員,基於國家非基本權保護主體,而是拘束對象,自然是無合理隱私期待的對象,不得對電話報案民眾主張侵犯個資保護之隱私權,況且聲紋需與其他已知資料勾稽始得有個人識別性,單純聲紋尚無個人識別性,因此,新北市消防局拒絕恩恩爸爸申請提供錄音檔,根本沒有正當性。

林楚茵表示,結論就是,《政府資訊公開法與通訊保障法》不是用來保障新北市政府不公開資訊的保護傘,更不是侯友宜用來掩飾施政無能的遮羞布,恩恩爸失去了親愛的兒子,在這個原本應該闔家團聚吃肉粽的節日,他必須站出來追真相,但卻遭到新北市政府不斷透過行政手段刁難,難道侯友宜認為過了3天假期,新聞熱度就減退,不敢面對的真相就可以被消失?她喊話,「奉勸侯市長還是早點把完整錄音與資料交給恩恩爸吧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