侯友宜「2大政策」領先中央一條街 指揮中心採納推全台

記者鄒鎮宇/綜合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、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人近日不斷砲打中央,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直批雙北市長作秀,「一通電話就解決何須表演?」然而,侯友宜直接打臉,稱多次打給指揮官陳時中都沒解決問題。據悉,侯友宜在疫情爆發以來多次自主應變、調整制度,其中「居家照護」、「居隔轉型」兩個國內首創制度,最後中央都跟進採納並推行全台。

▲▼新北市長侯友宜專訪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 

▲新北市長侯友宜多次預先規劃應對疫情的規範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Omicron變種病毒4月初開始擴散,從4月5日的261人確診開始,每日人數屢創新高,而北北基桃生活圈首當其衝,確診病例也逐漸攀升。新北市長侯友宜為避免醫療量能受到影響,與市府團隊、藥師公會及地方醫院合作,4月11日 推行首創「居家照護計畫」試運行,讓民眾透過視訊診療,得到專業的醫療照護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新北疫情記者會0517。(圖/新北市府提供)

▲新北市4月26日推出的草案、中央5月7日的新制比較。(圖/新北市府提供)

侯友宜的「居家照護計畫」可透過視訊診療,將確診病患依輕重症分流,有效減輕醫療量能的負擔。陳時中4月14日到新北市府視察,同時與侯友宜宣布「新北COVID-19居家照護」全面啟動,日後中央也跟進後推行到全台,藉此減輕全台各地的醫療量能。

國內確診人數於4月15日突破千人確診,之後每日確診人數指數型成長,居家隔離的人數也倍數增加。對此,新北市府於4月26日喊出「居隔轉型」,將實施「居家快篩+自主健康管理7天」、解除電子圍籬等草案送往衛福部審核,但一周都沒有下文。

侯友宜表示,居隔轉型計畫中,前3天不可搭乘大衆運輸,需全程戴口罩,禁止進入餐廳飲食、不能參加大型活動;每日快篩陰,可出門工作、必要時可採買生活必需品,「如果我們不快做,所受傷害的就是整個醫療量能,所有公衛體系的運作,就會面臨更大的一個挑戰。」

然而,中央11天後,於5月7日才宣布取消「針對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」的電子圍籬,並於8日正式上路,但居家照護確診者、居家檢疫者仍有電子圍籬。對此,侯友宜直言「如果10天前做,相信民眾抱怨會比較少」。

▲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,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中央5月7日再次採納新北部分意見,將電子圍籬限制於確診者,匡列居隔僅限同住的親友;5月16日再將「3+4」放寬到「0+7」,都與新北市府4月26日的草案相近,唯一的差別只在中央限定打滿3劑疫苗者可免居隔,但侯友宜認為3劑施打率已達65%,放寬2劑、3劑的差別不大。

此外,雙北市長表態「快篩陽視同確診」給藥,中央於11日宣布、12日上路,但限定居家隔離、自主防疫、居家檢疫等3種類的民眾。侯友宜喊話希望放寬到一般民眾,別讓人民抱病排隊,卻被陳時中於13日以有偽陽性反駁,但中央又於18日放寬,65歲以上長者快篩陽後經醫師診療就可以給藥。

▲▼林鶴明、卓榮泰。(圖/記者蔣婕妤攝)

▲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。(圖/資料照)

溝通屢次出現時間差,雙北不斷跟中央發生摩擦,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18日表示,如果真的有事,侯友宜、柯文哲都有管道,一通電話就可以聯絡到人,「如果是政治口水要表演,那他們就去表演」,讓侯友宜無奈表示,「很多事我溝通了3、4個禮拜,無數次都得不到任何解決」,「總統、院長、指揮官,我打電話沒有用,請你應該下來,下來到第一線看看現在的狀況,才知道問題的所在,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」。

對此,柯文哲表示,他跟侯友宜都算是比較務實的人,並非真正愛表演的人;面對疫情,雙北首當其衝,尤其新北的壓力比台北更大,「或許中央一開始沒有感受到我們的壓力」,「我們不會故意搗蛋,我們是在第一線實際面對問題、解決問題,不要一直認為我們在搗蛋,事實證明我們講的(建議)不是後來每樣都照抄了嗎?」

面對中央地方溝通問題,陳時中感嘆,「所有的首長不管衛生局、縣市長都會直接和我聯絡,我們都會仔細聆聽、尋找解決方案,有些可行,有些不可行」,「許多看法見仁見智,有時講法也很怪,中央接受意見變成跟著地方走,中央不接受意見變成不理地方,這樣講法都不是公允的」。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