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小馬可仕可望出任菲律賓總統 吳釗燮:爭取友誼再度深化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菲律賓總統大選9日登場,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,一個民主國家再度經歷一場民主的選舉,這都是值得恭賀的事情,在總統當選人之爐之前,外交部都會加以密切關注,尤其台灣跟菲律賓有很長久、非常好的友誼,外交部的責任就是盡量爭取兩國之間的友誼再度深化。

菲律賓9日舉行全國大選,預計選出正副總統、參眾議員、地方官員等1萬8180個席次,前獨裁統治者馬可仕獨子小馬可仕今年挾社群媒體高人氣,以56%民調支持率壓倒性領先,若能順利當選,將是馬可仕家族時隔36年重掌總統大位。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9日邀請吳釗燮、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等人報告「當前我國推動公眾外交與華語教育之策略及成效」,並備質詢。吳釗燮會前受訪時表示,有關鄰國菲律賓的總統大選,外交部都非常關注,「一個民主國家再度經歷過一場民主的選舉,這個都是值得恭賀的事情」。

吳釗燮也說,台灣也要藉這個機會恭賀菲律賓的人民,經歷過這一場總統大選,在總統當選人出爐之前,外交部都會加以密切關注,台灣跟菲律賓有很長久、非常好的友誼,外交部的責任就是盡量爭取,台灣跟菲律賓之間的友誼再度深化。

另外,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(WHA)將在22日登場,台灣至今未收到邀請函,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表示,他本來希望親自組團前往日內瓦做國民外交,但那時國內恐迎來疫情高峰,將由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前往。

對此,吳釗燮說明,台灣現在還在等待邀請函,「我們沒有放棄我的努力,我們會努力爭取到最後一分鐘」,相信大家已經從媒體上面得知,台灣要到日內瓦的宣達團由李麗芬帶隊,外交部在過程中也會盡量爭取世界上友我的國家,支持台灣參加世衛組織的所有機制及會議。

▼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獨子小馬可仕(Bongbong Marcos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 菲律賓5月9日舉行全國大選。圖為菲律賓前總統馬可仕獨子小馬可仕(Bongbong Marcos)陣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