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柯文哲估12日醫院滿床 宣布4原則:確診住家裡、家人住親友家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,7日本土確診個案數一口氣來到4萬6377例;其中,台北市新增9245例。台北市長柯文哲7日表示,預計北市12日防疫專責病房會滿床,因此宣布4項新原則,民眾若確診的話就待家裡,改成同住家人住親友家,防疫旅館留給醫院裡快痊癒的病人下轉用。希望用這方法,在5月16日到23日那周,能撐過去。

柯文哲表示,按照目前1800床,預計5月12日會滿床,相信中央也看到數字,所以要從20%加到30%,「不過我覺得現在離5月16日剩下沒幾天,要動員也不容易」,相信中央看到的危機也一樣,台北市預計5月12日病床會滿,所以現在要下令,病床要往上加。過程中有個代價,會擠壓到其他疾病的照護。

▲▼0507台北疫情,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副市長黃珊珊、衛生局局長黃世傑召開防疫記者會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明7日最新疫情及防疫新措施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柯文哲也說,為了讓醫院有效使用,第一,防疫急門診要更有效率運作,會要求台北市大醫院一定要開防疫急門診,讓有症狀、快篩陽的,盡量在醫院外可以處理掉。第二,醫院要開始有效的加床,要從20%往30%移動,這有困難,因為就算有床但沒有專科醫護,這要再討論怎麼做。第三,住院標準要更嚴格,需要用氧氣以上的才可以住院,好了之後趕快出去。

第四,防疫專責旅館要更有效率使用,以前是家裡有人確診,常常是讓確診者住防疫專責旅館,從現在起政策改變,確診者留在家裡,其他同住家人去別的親友家裡住,因為防疫專責旅館要留給醫院下轉用,原則上現在開始,一旦確診的話住家裡,擔心傳染的話,同住家人先去親友家住,這樣防疫旅館使用會比較少,可以空出來給醫院下轉用。

柯文哲總結說,第一,防疫急門診要更有效運作,把病人在醫院外面就處理掉,不要去擠急診跟住院;第二,醫院病床數要增加,這醫院要動員沒想像容易;第三,住院標準更嚴格,出院速度要更快;第四,確診者留家裡,同住家人住親友家,防疫旅館留給快痊癒的病人下轉用。希望用這方法,在5月16日到23日那周,能撐過去。

▼北市力推確診者與未染疫同住親友分流居住原則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,點圖可放大,下同)

▲▼0507台北疫情,北市確診者與未染疫同住親友分流居住原則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▼0507台北市住院人數需求推估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▲▼0507台北疫情,台北市住院人數需求推估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