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篩陰「不能100%排除感染可能」! 感染醫揭5大原因釀偽陰性

▲高雄市長陳其邁說明最新疫情狀況。(圖/高雄市政府)

▲高雄市長陳其邁說明最新疫情狀況。(圖/高雄市政府)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國內疫情日日暴增,民眾可透過快篩試劑自我檢測是否感染,不過當出現症狀,檢驗結果卻是陰性,到底是什麼狀況呢?高雄市政府7日防疫記者會中就邀請到感染醫師說明快篩陰性狀況,除了真的沒有被感染外,也有機會出現「偽陰性」,醫師也列出五大可能原因。

▲民生醫院副院長林俊祐。(圖/高雄市政府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民生醫院副院長林俊祐。(圖/高雄市政府)

民生醫院副院長、感染醫師林俊祐指出,民眾拿到居家快篩試劑自我檢驗時,不管是在有症狀或有接觸史下執行,檢測結果快篩陽性,在5月12日前當然需要進一步PCR確認。

「快篩陰性的話是否能安心?」林俊祐解釋,有些可能原因仍必須斟酌,快篩陰是真的沒被感染,第二則可能已經被感染。

▲有症狀卻快篩陰性?感染醫揭5原因。(圖/高雄市政府)

▲有症狀卻快篩陰性?感染醫揭5原因。(圖/高雄市政府)

林俊祐進一步指出,在已被感染狀況下,有可能是感染發生時間不夠久,因為Omicron潛伏期有3天,所以剛暴露風險就馬上檢驗,可能抗原量不足以被偵測;第二可能檢測技術不佳,採檢方向問題或時間過短都可能造成採檢失誤;第三操作程序失誤,大家常打開快篩,裡面有各式配備,一定要閱讀說明書遵照流程執行,不然因步驟錯誤導致偽陰性;第四可能是無症狀已接近痊癒,所以病毒抗原很少;第五就是其他致病原感染,就會出現陰性。

林俊祐強調,簡單說,快篩陰性並非百分之百排除感染可能,若還是有症狀或接觸史存在風險,比如居隔對象、自主防疫、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等,還是可間隔1到2天再次執行快篩得到精確診斷目的。

延伸閱讀

快訊/高雄+2124!職場群聚佔2/3 18娛樂場所出現足跡

快訊/PCR陽性!黃捷確診 自曝身體狀況:咳嗽頻率高、喉嚨蠻痛

避免學生確診隔離無法應考! 高雄國三生5/9即可改採線上教學

情侶自爆百人斬!相約驗性病套餐 醫驚「妹妹菜園茂盛」他秒分手

高雄街頭《頭文字D》!甩尾噴白煙 下場慘了...最高可罰2.4萬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