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氏璧估:確診高峰「持續到這時」就會下降!4關鍵曝光

記者李佳蓉/綜合報導

指揮官陳時中預估,本土疫情高峰落在5/20,可能出現單日20萬例確診。昨(5)日病例數已突破3萬,這波高峰會持續多久?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認同ACIP召集人李秉穎的說法,變數很多,「4大關鍵」影響檯面上確診高峰何時來。並推測,台灣曲線會如紐西蘭、新加坡一樣,「頂多一個半月,然後會開始下降。」

▲▼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板橋院區急診室外設立快篩站,有民眾穿著便利雨衣前來篩檢,篩檢站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李秉穎認為,新冠病毒在1~2年內不會消失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(ACIP)召集人李秉穎指出,變數很多,難以預估5/20就是高峰,以國外流行曲線約1個月達到高峰,之後持續3~5個月才會下降至原來水準。至於轉折點何時出現?須觀察1週才能確定高峰轉折點,過後開始往下降,但過一段時間可能又有波高峰出現。

李秉穎認為,病毒一陣陣來,舉例2009年的H1N1新型流感的經驗,那時可能來了5、6波,每次感染人數越來越少,但每次都可能造成可觀重症及死亡人數。新冠病毒在1~2年內不會消失,即使解封仍要保留一些隔離及防疫措施。

▲▼國內疫情多點爆發,連日確診人數創新高,民眾篩檢需求增高。耕莘醫院設置於院區的新冠肺炎社區篩檢站,連日都有民眾大排長龍等著做PCR篩檢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林氏璧認為,有4個關鍵會影響檯面上的確診高峰何時來。(示意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同意李秉穎說法,「變數很多、難以預測」。他說,衛福部是以Rt值2去估算,但台灣目前面臨檢驗量能上不太去的問題,以及快篩視為確診何時啟動,「都影響檯面上確診高峰何時到來。」另外,不論政策如何,民眾明顯自動收緊增加NPI,且還要考慮各縣市疫情不同步問題。

看著國外的曲線,有壓平的國家如紐西蘭和新加坡,高點會有高原期約維持1個月。林氏璧說,「台灣的曲線大概也會這樣,頂多一個半月,然後會開始下降。」但也直言下降後可能也是緩降下來,日本這波就降得很慢,紐西蘭也未到谷底,會維持一定程度的流行。

「可能如李秉穎老師所說,整個波回到原本的低度流行可能需要3~5個月。當然如果有新的變種病毒出現,也會是變數。」林氏璧這樣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