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月底單日確診真破萬 沈政男預測18天後到高峰:日增30萬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國內昨日(28日)新增1萬1353例本土個案,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曾預估4月底確診數就會破萬,如今預言成真,他也在臉書PO文分析,接下來的疫情高峰會出現在18天後,也就是5月16日,到時每日新增將達到30萬例。

▲新冠肺炎疫情漸趨緩,台北街頭逛街民眾明顯增加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國內本土確診單日突破萬例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沈政男在臉書PO文中提到,原本疫情還沒出現前,預估新增數目要考量到疫苗、防疫手段,相當複雜,但疫情到了4月上旬已經發展成一段曲線,Rt值相當穩定,所以並不難估算,「因為,這段曲線已經涵蓋了疫苗與非疫苗防疫手段的效果,而接下來如果沒有顯著改變,當然曲線就會繼續那樣發展。」

沈政男表示,接下來大家最關注的大概是疫情高點以及一天新增多少例,他列出算式為「∑11353*[1.8^(n/3)]=10%*23000000,n=1 to x」,x的答案是18,而11353*1.8^(12/3)≈380000,其中1.8是Rt值,3是Omicron潛伏期,而10%是鄰近國家出現高點時的感染率,因此他預估全台的高點將出現在18天後,也就是5月16日,到時每日新增將達到30萬例。

▲▼新冠疫情連環爆,確診人數屢創新高,台北車站再現接種疫苗人潮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疫情升溫,民眾打疫苗的意願也提高許多。(資料照/記者湯興漢攝)

沈政男進一步解釋,南韓的高點是60多萬例,若以南韓和台灣的人口比例換算,也會得到類似的數字,「你去看鄰近國家的曲線可以發現,曲線幾乎是對稱,而既然染疫率是20%,因此高點會出現在染疫率10%左右」,當5月16日達到高點,接下來會出現很長一段時間的高原期,這是因為台灣做不出每日新增30萬例這樣的數字,所以實際看到的確診數不會是30萬,而是呈現檢測與通報上限,例如10萬,甚至只有數萬,等到實際確診數等於檢測與通報量能,曲線才會往下降。

沈政男說,中南部的疫情與雙北會有8、9天的落差,當雙北過了高點,中南部才正要攀升,一降一升也會造成高原形狀;至於有人詢問是否該讓幼童去幼兒園,還是接回家自己照顧比較放心,他認為,如果情況允許,當然是等到疫情緩解再回去上課,不會拖很久,再過1、2個月大部分人不是打完疫苗就是被感染,幼童就會比較安全,「當然,如果滿5歲,就可以打BNT,打完以後即使感染,重症機會也是極低。」

●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。

今天新增11,353例。 現在大家都知道怎麼預估新增數目了吧!先前有人說,「必須考量疫苗、防疫手段」什麼的,意思是相當複雜,其實這是疫情還沒出現前的預估所必須,但疫情到了四月上旬既已發展了一段曲線,而且看起來Rt值相當穩定,因此問題就成了...

沈政男發佈於 2022年4月28日 星期四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