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居家照護15服務一次看! 幫丟垃圾沒問題...毛孩就醫可視訊

▲▼高雄市啟動居家照護服務。(圖/高雄市政府提供)

▲高雄市18日起啟動居家照護,由市府跨局處整合團隊提供醫療、生活服務。(圖/高雄市政府提供)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高雄市18日起啟動居家照護方案,符合5條件者即適用,並以居隔陰轉陽無症狀個案首納照護對象,確診後經衛生單位通報,由居家照護中心評估條件並分流,除了給予醫療照護、藥師送藥到府服務外,生活關懷部分也包含垃圾清運、寵物照顧、物資採買等。

高雄市居家照護服務以「全人照護」、「分級醫療」為兩大目標。居家期間由專責醫師多次評估、全程介入,從預防診治到處置,有完整的身心照護機制;為保存醫療量能,因此採輕重症分流,確保病人能獲的適切的照護。方案會以陰轉陽個案做起,因為確診者於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中,移動少也較安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高雄市居家照護方案流程出爐。(圖/高雄市政府)

▲高雄市居家照護方案流程。(圖/高雄市政府)

居家照護流程部分,民眾確診後經衛生單位通報,由居家照護中心評估條件並分流,先評估是否為65歲以下,是否能夠一人一室,是否為輕症、無懷孕36周以上或洗腎,以及家人未超過4位,若不符合,就會到23家專責醫院或加強型防疫旅館;假如符合上述條件,就會進入照護體系。

高雄市居家照護中心分成兩部分。5項醫療照護部分,由居家醫療團隊與專責診所負責,由醫學中心、地區醫院、基層診所、藥局和心衛中心提供線上診療、線上諮詢、送藥到府、醫療載送及心理諮商服務。

生活關懷部分,目前由跨局處整合10大生活服務,民眾於照護期間,可撥打38區關懷專線,提供身心情緒關懷、物資採買、防疫包派送、垃圾清運、送餐、毛孩寵物照顧、遠距教學、弱勢家戶協助及緊急事務協助。

▲▼高雄市居家照護方案流程出爐。(圖/高雄市政府)

▲▼高雄市居家照護方案提供醫療、生活15大服務。(圖/高雄市政府)

▲▼高雄市居家照護方案流程出爐。(圖/高雄市政府)

若在居家照護過程中,身體出現不適症狀,確診者可打電話至專責的基層診所,由醫師負責診治,若是較緊急的醫療狀況,也可直撥醫療照護中心,有24小時醫護輪值,嚴重的話,會立刻後送處理;假如有慢性病、糖尿病或是痔瘡發作,可進行通訊診療。

目前衛生局提供網頁版系統提供居家照護者健康回報,未來可望免撥打關懷專線,可直接於網路申請服務。假設確診者有毛孩照顧需求,經關懷中心轉介後,由動保處協助聯繫親友照顧毛孩或送至寵物旅館,但寄宿費用仍需飼主負擔,若是寵物有緊急就醫需求,也可協助聯繫飼主較常來往動物醫院,依情況提供毛孩視訊診療、藥物宅配。垃圾清運部分,每周可提供2次。

高雄確診者居家照護中心自18日開始啟動,團隊包括市府14局處、38區公所、220家合約諮詢診所、192家社區藥局;幼兒確診者居家照護則有55家專科兒科診所、4大醫學中心及聯合醫院。衛生局表示,截至19日,高雄市有7人居家照護,狀況穩定。

▲▼高雄市啟動居家照護服務。(圖/高雄市政府提供)

▲高雄市啟動居家照護,截至19日,高雄市有7人居家照護。(圖/高雄市政府提供)

民眾若於居家照護期間如有急症就醫需求,可撥打居家照護中心所設醫療照護中心的24小時專線:07-7151911或119,並告知是確診病患,可加快協助處理速度。

▲▼高雄市居家照護方案流程出爐。(圖/高雄市政府)

▲▼高雄市居家照護方案流程出爐。(圖/高雄市政府)

延伸閱讀

快訊/高雄+97!5大張足跡...獅子會25人確診2天聚餐地點曝

快訊/高雄獅友「脫罩嗨歌+敬酒」釀25人群聚  衛生局要罰了 

民進黨大岡山初選爆冷門!2新人闖關成功 現任議員高閔琳落馬

高雄暗夜槍響!悍女撂球棒隊狂毆、鎮暴槍開轟 3人掛彩送醫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