協商破局!台鐵1.2萬人「勞動節不加班」到底 估9成列車開不出去

▲▼0216春節連假初五台鐵北返人潮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台鐵勞資對於公司化改革僵持不下,恐殃及搭車民眾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下週四即將進行審查,台鐵企業工會不滿,今日與交通部長王國材再度協商,最終雙方仍無共識導致協商破局,工會發起「五一勞動節不加班」,目前已有1.2萬名台鐵員工響應,屆時恐怕會有9成列車無法如期開出,截至今日13時,當日已有17263張訂票。

王國材今日與台鐵企業工會代表協商,然而協商不到一小時就破局,他表示,工會要求撤回公司化條例才願意商談,然而改革列車已經開到這邊,不可能撤回,且台鐵改革是回應全民期待,工會卻認為一定要尊重他們意見,「19年前就是尊重工會公司化改革才遲遲無法完成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王國材表示,公司化改革是對的事,他會堅持走下去,至於五一不加班活動,表面上看來是對交通部、行政院施壓,然而受害者仍是社會大眾,最終只是導致大眾對台鐵越加不信任,傷害台鐵本身員工。

▲▼0216春節連假初五台鐵北返人潮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台鐵員工發起勞動節不加班活動,屆時恐有9成列車開不出去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王國材表示,縱使勞動節所有列車都開不出去,改革仍會持續,目前已在擬定公路接駁計畫,預計近期會公佈相關因應方案,此外,近日也會再找工會協商,希望能打破僵局。

台鐵企業工會表示,「不需要資方虛偽的承諾」,將持續推動五一勞動節規劃,截至今日已有1.2萬人簽署響應五一勞動節不加班,且持續增加中。針對今日王國材的提案,工會痛批是了無新意。

台鐵工會表示,倘若交通部或資方官僚階層不顧社會輿論,本次不加班運動過後,持續鼓勵長時間無法陪伴家人共渡重要年節的所有會員,配合各地分會連署「每逢所有重要節日依《勞基法》不加班」,恢復一般勞工應有的權利。換言之,恐怕連端午節、中秋節都會有不加班活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