染疫後「肺血栓機率」狂增33倍! 輕症患者也難逃

▲▼新冠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最新研究證實,新冠與血栓風險有直接關聯,且其風險可維持半年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英國醫學期刊(BMJ)最新研究顯示,患者在感染新冠病毒的3個月內,罹患深部靜脈栓塞(DVT)的風險增加了5倍,而且肺部在染疫的30天內,出現危險血栓或肺栓塞的風險增加了33倍,而且相關風險還可維持半年,就連輕症者也有血栓風險,因此醫界相信,這可能是英國在大流行開始後,血栓發病率和死亡人數是2018和2019年同期2倍多的原因。

綜合外媒報導,此前有研究表明,新冠患者的血栓風險更高,不過風險會維持多久、輕症患者的血栓風險多高則不明確。瑞典于默奧大學(Umea)臨床微生物學家康諾利(Anne-Marie Fors Connolly)將逾百萬名新冠確診者罹患DVT、肺栓塞和出血性疾病的風險,與400多萬健康人士比較後發現,新冠患者在染疫後的3個月內,出現危及生命的血栓的風險大幅增加。

研究結果顯示,與未感染新冠的人士相比,確診者在染疫30天內,罹患肺栓塞的風險增加了33倍、發生DVT的風險增加了5倍,而患上出血性疾病的風險也比健康人士高出近2倍。此外,數據顯示,在感染後6個月內,他們的肺部出現危險血栓或肺栓塞的風險仍在增加。儘管過去研究顯示,重症患者出現血栓的風險最高,但新研究表明,輕症患者患上DVT和肺栓塞的風險也分別增加了3倍和7倍。

未參與研究的格拉斯哥大學公衛學者Frederick Ho認為,此研究還有助於學者了解新冠疫苗與血栓風險之間的關係,「這項研究證明,與接種疫苗後可能出現的併發症相比,新冠帶來的併發症程度要強得多、持續時間也長得多,因為即使是那些症狀輕微、不需要住院的人,他們罹患輕微血栓的風險也在增加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