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民動員防衛再升級! 蔡英文揪他:讓台灣參與國土防衛合作

▲▼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「國家民主基金會」會長威爾森(Damon Wilson)。(圖/總統府直播)

▲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「國家民主基金會」會長威爾森(Damon Wilson)。(圖/總統府直播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29日上午接見美國「國家民主基金會」會長威爾森(Damon Wilson)時提到,威爾森有跟烏克蘭民間,以及瑞典、芬蘭國土防衛相關組織有合作,她也期望台灣可以參與相關交流,強化全民動員防衛,提升多面向的韌性。

蔡英文接見威爾森時表示,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跟台灣有長久的關係,也支持台灣的民主發展,去年7月威爾森上任以來,就致力於強化跟台灣公民社會的合作關係,而這次訪問亞洲也把台灣作為首站,顯示對於台灣民主的重視與肯定。

對於當前全球局勢,蔡英文表示,全球民主發展正遇到威權主義擴張的挑戰,在烏克蘭危機發生後,眾多民主國家團結一致,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動,並實施相關的制裁,人民也發起各種支持與援助行動。

在台灣挺烏克蘭方面,蔡英文說,台灣對於烏克蘭首批人道援助已經送抵烏克蘭,捐款也超過8.9億元,顯示台灣人對於烏克蘭捍衛民主決心相當感同身受,透過行動來團結支持。

蔡英文強調,這次烏克蘭國土防衛部隊透過動員社會力量保衛家園,讓台灣相當敬佩,她也知道威爾森會長跟烏克蘭民間合作,也有跟瑞典、芬蘭國土防衛相關組織有合作關係。

因此,蔡英文說,這些合作非常具有意義,她希望台灣也可以參與相關交流,從中學習經驗,強化全民動員防衛,提升多面向的韌性。

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上,蔡英文認為,這凸顯全球民主國家團結反制威權主義的重要性,美國去年舉辦民主峰會,就是促進世界各國落實民主進展的重要活動。

蔡英文表示,台灣除了獲邀出席,也提交具體且廣泛的承諾清單,包括推動開放政府、反制假訊息,展現台灣願意跟全球夥伴落實民主的堅定決心;另外,威權國家散播假訊息進行認知作戰,對民主國家造成影響,台灣在因應假訊息方面有豐富經驗,希望可以一起分享經驗,一起強化民主的韌性。

對於今年10月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,將由美國民主基金會、台灣民主基金會共同舉辦,並在台灣舉行,蔡英文表示,非常期待透過這次大會,繼續推動民主國家團結合作,讓全球民主發展更加堅實有力。

▼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「國家民主基金會」會長威爾森(Damon Wilson)。(圖/總統府直播)

▲▼總統蔡英文接見美國「國家民主基金會」會長威爾森(Damon Wilson)。(圖/總統府直播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