境外敵對勢力襲來!行政院歸納4大手法:系統性攻擊台灣

▲▼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、內政部次長花敬群、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4日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4日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隨著俄烏戰事的爆發,總統蔡英文提到,應全面提升應對認知作戰並因應各項經濟變數。對此,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,假訊息沒辦法像新冠肺炎一樣打疫苗就免疫,歸納境外敵對勢力的手法,分別有大外宣、小粉紅、內容農場、在地協力者,是非常具有系統性的對台灣發動攻擊,國人千萬不能掉以輕心。

羅秉成表示,最近有研究指出台灣連續9年受到境外假訊息攻擊第1名的國家,這一點都不值得驕傲,這種第1明顯示,台灣在面對境外敵對勢力的認知作戰、攻擊,有多麼嚴峻。

「這已經沒有平時、戰時之分,網路世界一直在進行無煙硝的戰爭。」羅秉成說,這種無煙硝戰爭會改變我們的行為認知,甚至影響到民主,乃至於在戰爭時會影響到結果。

羅秉成說,在俄烏戰爭的過程中大家很清楚,宣傳戰會先於接觸戰,因此宣傳戰、認知作戰,「心防」是最重要的防線,政府在過去作為底下就是透過多重跨域合作在進行,包括跨部會合作,從識假、破假、抑假、懲假,各部會互相區域聯防,進行各種防治假訊息的工作。

第二個,是跟民間跨部門的合作,公部門跟私部門一定要合作。借鏡這次烏克蘭的戰爭,媒體上披露的相關訊息可以看出,不是只有在公部門對訊息上的澄清在加強,很多NGO民間社團也都自主性在網路上做攻防,平時要與平台業者、第三方事實查核組織合作,即時、有效、正確的破解排除假訊息。

「第三個是跨專業的合作。」羅秉成說,過去對境外敵對勢力的假訊息攻擊,已經摸通了他們的手法,這個手法就是大外宣、小粉紅、內容農場、在地協力者,相關研究不管是過去疫情、選舉,歸納起來是非常具有系統性、組織性對台灣發動攻擊。這可以佐證研究報告所言不虛,國人千萬不能掉以輕心。

羅秉成說,我們沒有疫苗可以打在身上就免疫於假訊息跟認知作戰攻擊,要有賴於教育體系長期培養媒體識讀教育,建立起數位公民意識,讓大家都有自體抵抗力才有集體的免疫力。

羅秉成表示,在認知作戰上,也針對這次俄烏戰爭非常注意,也在研析相關的手法予以借鏡,是平時轉戰時的時候應該在政府部門作為上有所規畫調整必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