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「動用化武」黑歷史!放毒氣犧牲120人質 敘利亞1700人瞬間慘死

▲▼俄軍車。(圖/路透)

▲西方國家紛紛警告,他們擔心俄羅斯恐怕在烏克蘭使用化學武器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西方各國紛紛警告,俄羅斯可能謊稱烏克蘭及西方盟友擁有生化武器,作為藉口發動類似攻擊。《天空新聞》報導,儘管俄國簽署1997年《禁止化學武器公約》,卻仍多次使用化學武器,包括2002年莫斯科歌劇院挾持案,施放毒氣犧牲至少120名人質,也曾在敘利亞內戰一次奪走至少1700條人命。

【俄羅斯曾經使用哪些化學武器?】

2002年10月23日,40多名綁匪闖入一間莫斯科歌劇院,挾持超過850名人質,要求俄軍撤出車臣共和國。10月27日,當地軍警使用含鴉片類止痛藥卡芬太尼(carfentanil)毒氣,麻醉室內所有人,之後強行攻堅。該物質藥效比嗎啡還要強10000倍,導致120名人質死亡。

2004年,烏克蘭親西方總統尤申科(Viktor Yushchenko)打敗了普丁青睞的候選人,不久後被發現中毒。他及時獲救後指控俄羅斯犯案,接受診斷後,發現毒物竟是類戴奧辛物質中毒性最強的TCDD。

俄國介入敘利亞內戰,支持總統阿薩德(Bashar al-Assad)並且大規模使用化武。根據研究估算,內戰期間至少發生85次化武攻擊,最嚴重事件為2013年8月的古塔大馬士革(Ghouta)攻擊案,多達1700人死於沙林神經毒劑,受害者逃離家園途中,竟猛然倒下、口鼻冒泡,最終窒息而死。

▲▼俄羅斯反對黨領袖納瓦尼(Alexei Navalny)(圖/路透)

▲俄羅斯反對黨領袖納瓦尼(Alexei Navalny)2020年也遭投毒。(圖/路透)

俄羅斯也多次毒害逃亡海外的通緝者。2006年11月,投奔英國的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(KGB)間諜李維寧科(Alexander Litvinenko)在倫敦一間飯店被俄國特務毒死,他的茶被摻入高放射性化學物質釙-210,三周後死於急性輻射中毒。

2018年3月,成為英國間諜的前俄羅斯軍官史柯里帕(Sergei Skripal)父女被神經毒劑諾維喬克(Novichok)毒害,2人皆倖存下來。

2020年8月,俄羅斯知名反對派人士納瓦尼(Alexei Navalny)搭機返回莫斯科時遭投毒,他前往柏林接受治療後康復,並且被當地5間實驗室證實,遭受諾維喬克毒害。

▲▼烏克蘭南部城市馬力波(Mariupol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烏克蘭南部城市馬力波(Mariupol)持續遭受俄軍轟炸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【俄羅斯可能在烏克蘭使用什麼武器?】

敘利亞政府每次實施化武攻擊時,總統阿薩德都會宣稱伊斯蘭國(ISIS)或蓋達組織首先持有這類武器,這一套模式也被視為俄羅斯的典型「劇本」。

前英國情報官員斯蒂爾(Christopher Steele)被問及俄羅斯的「劇本」時表示,「我完全不會排除這種可能性。我認為,隨著俄軍陷入困境,而且顯然沒有實現軍事目標,你很可能看到更多無差別濫殺及轟炸,可能還會使用化武。」

生化武器歷史專家艾德華茲(Dr Brett Edwards)也指出,「俄羅斯反覆謊稱敘利亞出現化學武器,同時與使用化學武器的敘利亞政府攜手合作。在這個背景下,我們知道俄羅斯會在這些問題上撒謊。」

不過,艾德華茲表示,俄國簽署《禁止化學武器公約》後,已經接受實地檢查及調查,銷毀大量化武庫存,因此不具備在戰爭中使用化武的能力。而且,如果俄軍要在烏克蘭使用類似武器,將會出現專業單位大規模動員的情報,但是目前並未發生。

儘管如此,艾德華茲仍認為,俄羅斯可能利用《禁止化學武器公約》的檢查盲點,小規模生產並且使用化武,「我們有充分理由相信,俄羅斯有小規模的神經毒劑生產,但這與化學戰所需的噸數沒有任何關係,遠遠沒有達到西方一直在談論的規模。」他擔心,催淚瓦斯、鴉片類物質等失能性毒劑可能造成更大範圍的傷害,甚至侵犯人權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